“丢肾”剧情反转,情绪又一次跑到事实前面

2016年05月12日 07:45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据徐州市卫生局官方微博“健康徐州”消息,徐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成调查组,对安徽宿州刘永伟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受胸腔手术后“右肾缺失”一事开展调查。10日晚,调查组发布报告称,综合第三方检查结果和专家组意见:刘永伟术后右肾存在,目前呈现为外伤性移位、变形、萎缩。

  “肾丢失”的情节,是医患矛盾话题的好题材。因此,即便人大硕士雷洋死亡的新闻火热异常,刘永伟在手术中“右肾缺失”的新闻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关注度。只是,这一次和之前许多负面新闻的剧情一样出现了反转。反转之后,许多愤怒的声音消失了。而跑在事实之前的各种情绪,也已无地自容。

  任何人都有权利去质疑徐州市官方的这个调查结果,前提是能做到有理有据。而且,即便是右肾萎缩,而不是丢失,也不影响对医院和医疗体制进行一些质疑?为什么肾会萎缩,为什么医院没有保住这个肾?等等。还有一种逻辑是,没有舆论的倒逼,恐怕丢肾这事也难以说明白,也正是因为有了质疑,徐州卫计委才有了这样一次专项调查。

  以上逻辑,都是成立的。自然,当下的医患关系并不和谐,每一起医疗事故之后,医院和医生说什么,都似乎不可信。这是一个死循环,是个无解的死扣。但是,每一起事实并不是非常清楚的事件出现之后,我们的情绪还是不应该抢在事实之前发泄。等上一两天或是一段时间,给官方一定的调查和回应的时间,之后再评判整个事件或是宣泄情绪、表达不满也不迟。

  肾萎缩,是一个医学常识。肾在损害之后,出现萎缩是个正常现象。当然了,对于绝大部分百姓而言,这样的常识都不具备。但是,至少我们要明白,所有的评判甚至是审判,都需要站在事实之上,甚至都需要走技术流派。让情绪缓和下来,让事实跟上来,不是什么坏事。

  然而,这种不顾事实的宣泄情绪在每一起引发关注的公共事件之后,总会出现。比如,在近日人民大学硕士生雷洋事件被报道之后,许多人率先怀疑警方是将雷洋栽了个嫖娼的脏,雷洋是“被嫖娼”。直到警方发布第二次通告以及大保健的服务人员接受了媒体采访,雷洋嫖娼一事被最终被确认。固然,警方的回应仍然大而无当,细节不清,而嫖娼也并不应该致死,但是,嫖娼的事实不应该先被否定。这是一个基本的思维前提。

  宣泄式的评论,只能招致更多的网络暴力,网络舆论也会愈加地趋向非理性。这不是在否定质疑一切的自由权利,不是奉行犬儒主义,而是说我们应该更好地珍视手中的发言权利;这不是在教网友们如何评论,不是让所有人都懂专业技术,而是要限制舆情中出现的暴力思维。需要明白是,网络上最缺少的就是事实,我们每个人也应该跳出别人的情绪看待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