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控制堵不如疏

2016年06月01日 07:30   来源:北京晚报   侯 江

  又到一年考试季,相关新闻也层出不穷。比较受关注的,是高三学生集体撕书喊楼的场面如期上演。学生们苦读12年,一朝“解放”,“砸烂枷锁”的冲动,确实有失控的可能。前两年就有这样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一群平日忙碌备考的高三女生在学校附近愤然烧书,有烧辅导教材的,有烧试卷的,有烧光盘的……边烧边骂,就差没骂爹娘了。另外,2012年还有一则新闻:湖南湘潭湘机中学一次晚自习的意外停电,引发初三、高三学生集体烧书、丢书、撕书,学生称把心里积累很久的怨恨都发泄出来。看了这样的新闻,人们不得不反思,我们的孩子到底怎么了?是因为压力过大?还是心理早已失衡造成了这样病态的宣泄?

  “教学楼上纸片追,疑是六月白雪飞。十年寒窗图壁破,破茧成蝶心欲醉!”这首毕业诗,不知能引起多少曾经的高三毕业生的共鸣。但是,撕书的现象再普遍,也不能显示出这种行为的合理性。教育部门、学校究竟如何引导,才能改变学生们这种极端发泄的行为呢?

  据媒体报道,“各普通高中要严格规范管理,坚持正面引导,坚持正确的方式方法,科学开展高三年心理疏导工作,切实提高高考备考的心理疏导效果,杜绝简单地通过组织学生撕书、吼楼等形式宣泄压力。”厦门市教育局日前向各区教育局、各直属高中下发了《关于做好高三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撕书、吼楼等形式背离了学校育人的宗旨,同时也不是排解高考心理压力的正确方法,应予以纠正。”《通知》要求“各普通高中要坚持开展班团队、体育锻炼等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及时舒缓和疏导学生的心理压力,防止负面情绪的积累。要坚持正面引导,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教育学生正确的宣泄方式方法,并积极采取科学合理的减压方式,切实做好学生高考心理疏导工作”。

  厦门市教育局发布的这一纸通知,初衷当然是好的。但是,如何“及时舒缓和疏导学生的心理压力,防止负面情绪的积累”,却是一道难解的题。在一些著名的高考工厂,学生连跑操、吃饭、如厕时都要捧着书本,甚至有学校在高层楼道里安装了防止学生跳楼的栏杆。高考备战阶段的惨烈人尽皆知,学生们多半没有机会去疏解自己的压力。“我看着飞舞着的纸片,感觉到压在身上的重担终于卸了下来,从此再不必捧着那永远看不完的书,做不完的作业,背不完的公式……”曾经参与撕书的一位高三学生是这样表达的。对于这种普遍的心理状态,学校绝不能平时狠抓分数不顾及其他,毕业时再简单地对学生的宣泄行为横加干涉。有位过来人说的好:书撕了一撒就跑,老师哪里知道是谁干的?另外,这个时期学生们本来心理状态不稳定,若再受到简单粗暴的压制,出现极端情况的可能也不是没有。

  因此,若想引导学生正确地排解内心的压力,只能从两个方面入手。其一,在备考阶段学校就应该经常性地使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引导学生。比如跑步打球、合唱背诵等等方式。其二,给学生安排庄重的毕业礼,引导青春的激情进入理性的轨道,爆发出正向的能量。总而言之,若没有科学缜密的预案、没有认真周到的落实,单纯压制学生的情绪发泄,恐怕最终效果不会尽如人意。 F102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