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情绪赶不走股市的黑天鹅

2015年07月03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所谓的“大奇迹日”,身在其中的人应当做什么?是否应当和大妈们一起,盯着屏幕齐声歌唱?那么,在负的“大奇迹日”呢?是否只能默默吃面无声流泪?

  黑天鹅总会来,也总会在出人意料的时点来,历史和现实,总是这般重复。挫折和低谷也是常有的事情,尤其是在一个风险四伏的环境里。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极端的情绪于事无补,赶不走黑天鹅,也不会延续好天气。

  极端的情绪不仅会让人盲从,还会让人失去准星。当沉重的打击袭来,局内人懊恼和悔恨的情绪,会逐渐演变为对过去的彻底否定;而当大英雄创造奇迹的时候,由悲入喜的畅快又会转而让其无限相信未来。当理性随情绪在两极之间反复激荡,很难再有余力仔细思考,到底是为什么,导致自己走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这个时候,不妨让情绪的归情绪,理性的归理性。吃好一点,见见朋友,娱乐一下,甚至听听段子,不管用什么方法,让自己平静放松下来。在这之后,仔细想想,是不是以前太过相信已有的逻辑,而忽视了一些正在发生的边际变化?

  比如说,流动性,总体环境偏宽松是不会变的,至少在大势没有逆转的时候如此,但是,这是否意味着7天回购利率应该维持在2%的极低水平,长久不变?再比如说,新入市资金量依然很大,但当环比增幅下降,是短期扰动还是意味着下山的时刻已经到了?注册制确实还没实现,但巨无霸的驾临,是否会带来很大冲击?

  老子说,知不知,尚矣。对未知保持敬畏,知道自己仍有东西没有完全搞懂,甚至搞懂了,也当自己有几分不懂,才是最好的。大的逻辑相对清晰,容易证明或者证伪;正在发生的边际变化,频率高,线索多,幅度小,一时难以完全判断清楚。着实应该时刻提醒自己,“魔鬼总在细节中”,不能因前者的延续而忽略后者的累积,即使保持乐观在策略上也要留有余地。

  这就好像,很多人排斥体检,觉得自己身板硬朗,可以恣意妄为,可病症一旦显露,又“细思恐极”。其实都没有必要,世界上总有些事情是自己不能完全掌握的,比如你知道在暗中看会儿手机也没事,却不知道时间长了会引发黄斑病变。不要把病养成了再治,小心谨慎总是没有错,而一旦病了,也不用恐慌,身体是一台恢复能力很强的机器,对症下药,慢慢养,总会有好转。(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 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