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工作要避免照顾“情绪”

2016年05月04日 07:31   来源:长江日报   袁浩

  今年是地方党委集中换届之年。一到换届,不少干部必然会面临“进退留转”,一些干部难免会出现情绪上的波动。而为了照顾这些干部的“情绪”,一些地方在换届调整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为照顾一些政绩平平、能力一般的领导的“情绪”,就另设一名副职、虚职岗位;为照顾一些年事已高、不适合担任主要领导干部的“情绪”,就让他们“享受”比原来高一级待遇。这种以“位置”来照顾“情绪”的做法,着实不敢恭维。

  情绪者,乃人人都有的东西,多种多样,十分复杂。喜、怒、哀、乐,皆为人之常情,只要不到触犯社会规则的程度,都应予理解和尊重。但事实上,还有一种人,他们为官则高高在上,洋洋得意,为民则坐卧不安、怨声载道,这是在能上不能下、能官不能民的旧习中所形成的不健康情绪。对于这种情绪,绝不可迁就。

  换届工作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需要,更是对每一个干部党性觉悟、心境心态、品德修养的一次“大考”。领导干部作为换届的当事人,能否正确对待组织、对待同志、对待自己,考验着党性觉悟和胸襟气度,直接关系换届风气,影响党的形象。一些干部在换届之际心浮气躁、患得患失,情绪不佳、牢骚满腹,是党性不强、修养不够的表现,如不认真加以预防和整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影响一片,对此,有关方面不但不应该照顾其“情绪”,而且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想办法予以解决。

  换届工作要避免“照顾情绪”现象,一方面需要领导干部摆正心态,避免浮躁情绪,站好自己的岗位,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安心干事、务实干事、扎实干事,不因换届而分散精力和心思,不因换届而减退激情和干劲,不因换届而耽误发展和影响稳定。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也要强化监督与教育,大胆向干部队伍中的消极情绪开刀,而不是一味迁就照顾,让党和政府的形象受损,从而影响到整个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