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总动员”中的浦东身影

2016年05月10日 10:01   来源:东方网   周锦尉

  近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正式发布,上海市政府及张江管委会即时对本市重大技术装备独立研制责任单位进行拨款支持。作为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的领先企业,弗徕威智能机器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获得张江管委会拨发的专项奖励,将作为瞩目的团队,引领机器人产业的浪潮。

  当今,工业4.0的升级换代,已经成为再工业化的一个趋势。所谓“工业4.0”,重要的涵义是智能的介入。也就是是世界将出现“机器人总动员”的热闹场景。

  十六年前,作为考察团成员,笔者曾经参观浦东的跨国企业华虹NEC。我们身穿白大褂、经严格消毒程序,进入一个通道,而芯片制作的核心区域,有两道隔离,只有机器人在那儿“走动”、操作。有趣的是,当时只见有一位机器人“手脚”有点迟钝了,被召唤到一边去充电。机器人是日本的产品。当时情景历历在目。

  这十几年来,机器人又有长足的发展。有些生产环节被机器人占领,是人类进步的反映。在采用机器人的问题上,可能有些朋友还有那么些顾虑。

  其一是“机器人抢了工人的活儿,如何看”?其实,在工业发展史上,这个问题早已出现过。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后,手工作坊阶段进入了机器大生产阶段,珍妮纺织机为代表的近代机器,替代了手工,有不少身怀绝技的工人失去了优势,丢掉了饭碗。当时,曾经出现工人砸机器的行动。当然,工业革命的浪潮并未停步,历史的一页被记录了下来。马克思《资本论》中有过描写和阐述。如今的机器人更为直接地替代了工人的操作。如上文列举的华虹NEC生产芯片的环节,从操作的清洁和精准角度看,自然是机器人占优势,更为合适。道理其实是简单的,人从制造环节中解放出来,可以更多投入生产性或社会性服务业的行业中。这方面人群比例的上升是工业进步的反映。

  其二是“机器人智慧超越了人类,社会会出现危机吗”?前不久,世界最顶尖围棋高手李世石九段被谷歌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以出乎意料的招数连胜多局,引起世界舆论的议论。从各种议论中,较多人们的共识是,计算机是人类的创造,“它”很厉害,而“编程”来自人类的智慧。计算机集各种棋局的变化,处理“下那步棋”,有“大数据”的基础,有其优越新的一面。但变化中的临时处置,也有其短处一面,有一次,也出“昏招”,被李世石战胜过一盘吧。当然,机器人战胜人类的场景,在一些科幻电影中出现过,只是一种娱乐而已。

  总之,国家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是顺应工业发展趋势的一种表现,浦东的弄潮儿在这个浪潮中应该有自己创新的身影,有自己的作为和成果,走在机器人产业的前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