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国际化进程势不可挡

2016年05月10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上周五,证监会解答了关于QFII、RQFII账户持股的权益权利问题,这被业界认为是增加了A股纳入明晟指数公司(MSCI)的筹码,因为MSCI将于6月份宣布纳入A股结果,市场对此关注度再次升温。

  笔者认为,今年A股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大增,如果A股能成功“联姻”MSCI指数将大大提高其国际化进程,但是,如果此次“联姻”不成,对A股也没有太大影响。

  被纳入MSCI指数,一直被视为国内资本市场接轨国际、利好A股的一大举措。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意味着国际投资者对A股关注和参与度的提升,同时,也会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

  事实上,监管方面一直在制度上不断完善以求尽早纳入MSCI指数,从而吸引资金流入并进一步使投资者结构多元化。主要包括,中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于2015年7月份启动,为境外投资者开辟了新的投资渠道;国家外管局2016年2月份出台新规,在QFII投资额度、汇兑管理、本金锁定期等方面予以一定程度的放松,QFII项目准入从12个城市扩展至16个城市,进一步便利QFII资金的进出。其中,在投资额度方面,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汇兑管理方面,对QFII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等。

  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看到,从其他纳入MSCI指数的国家经验来看,纳入过程很长,一般会持续数年,初始纳入的比例也不会太高。因此,笔者认为,如果今年A股能纳入MSCI当然最好,但不能纳入,也没关系,也不会对A股有利空影响,A股的国际化步伐仍将继续,国内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将继续推进,这种趋势不可阻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