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招聘”是权力自肥的产物

2016年05月06日 09:45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报载,“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近一年来中央和地方巡视组已披露多个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存在违规招聘近亲属问题,“近亲繁殖”现象多有出现。广西人社厅前新闻发言人指出,报考条件要求过细,为“萝卜招聘”留下空间,“广西某市招聘一个人,不仅限定专业,还要求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硕士,这个条件一卡,就剩某局长的女儿一个人符合。”(见5月5日的《中国青年报》)

  这次广西的“萝卜招聘”,看似偶然的巧合,其实是制度的缺失所致。从法律法规程序上,符合要求,但实则是在招聘“前规则”上“做文章”。其背后折射出权力自肥,为己谋利。

  时下,行政企事业单位招聘时流行着一种“前规则”,在招聘过程中,从信息公开、过程公开到结果公开都无懈可击。乍一看,这公平、公正,合法合规,可是在招聘要求上早已从报名条件上进行了设限,只有某个人或几个人符合报名条件。比如,指定报考专业(如体育专业),减少应聘对手;限定本地户口的人报考,排除外地人;等等,确保一个萝卜一个坑,确保某人“中榜”。这次广西的“萝卜招聘”,不仅限定专业,还要求是留学硕士,这样的招聘等于是为某局长的女儿准备的,“量身定做”,其他的人只是“陪公主报考”。有的即使不在“前规则”上做文章,也在“面试潜规则”上做文章。因为笔试是死的,面试是活的,面试分数人为性大,有权人家的子女容易通过“走后门”而得高分,从而导致“近亲繁殖”泛滥成灾。殊不知,这种招聘,既剥夺了部分人的应聘权益,造成了竞争不公与人才浪费,又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助长了权力自肥的腐败之风。

  可怕的是,这种“萝卜招聘”早已大行其道。无论是浙江温州市龙湾区只招录“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子女”,还是浙江的“父亲招聘儿子”事件等,其背后折射出一种公权自肥,搅动了民众对权力寻租的纠结,导致《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成了摆设。对这类“萝卜招聘”,不仅是民众对权力有着一种天然的警惕,而且在于赋予政府官员的权力越大,寻租的空间越大。“萝卜招聘”的病根在于招聘者与监督者都属于同一个部门,以致对公开招聘的监管像“老子监管儿子”,自然难以杜绝“萝卜招聘”了。如果能够引入“第三方公开招聘”,招聘单位不派人参与,完全由第三方操作。这样招聘权与监督权分离,就比较客观、公正地选拔人才。这无疑是为公开招聘而展现公正性提供了一个可信的平台,至少比时下的招聘单位自招具有公信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