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变“村霸”是一堂警示教育课

2016年05月06日 07:26   来源:红网   江全

  在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澧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国是个妇孺皆知的“名人”,号称“万岁”,其知名度建立在他为非作歹榨取村民利益上。(5月5日中国青年网)

  张健国身为村干部,颐指气使、专横跋扈,口称“万岁”、目无法纪,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最终受到了法纪的严惩。回头看张健国的贪腐之路,任村干部初期,热心为群众办事,工作积极主动,把村庄变成了“明星村”。但随着个人欲望的膨胀,他为群众服务的热情没有了,俨然一副“官老爷”架势,常常以势压人,索要他人钱财,动辄打骂群众,由一个为民服务的村官演变成为欺压百姓的“村霸”。

  村官不算官,但村官掌管着一个村的大事小情,如果把心思用在为老百姓办事上,就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戴;如果把自己凌驾于老百姓之上,欺压百姓、作威作福,将受到老百姓的唾弃。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监督的缺失将导致权力的滥用,有时“苍蝇”的危害不亚于“老虎”。

  如今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村官变成“村霸”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张健国口称“万岁”、违法乱纪的时候,早已把党纪国法抛于脑后。党章党规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行为准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党员干部谋事做人为官的根本行动指南,按照党章党规做人做事,按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做人做事,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础。村官变成“村霸”的典型案例,给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

  对于每名党员来说,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牢记党的性质和根本,不忘党员的宗旨和义务,身为党员,就要有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积极为党工作,永远跟党走。

  对于各基层党组织来说,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员切实组织起来,把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现出来,把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进一步规范党内生活、严肃党内纪律,树立合格党员标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对不合格党员依规依纪进行处置,该教育整改的教育整改,该清除党员队伍的清除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