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兵当村官,让谁欢喜让谁羞

2016年04月22日 08: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钱桂林

  90岁的李春友在村民簇拥下走到村卫生室门口,看见记者伸手来握,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这位老兵是目前国内在任的年龄最大“村官”。4月初,吉林市高新区南三道村换届选举,尽管牙齿掉得只剩下4颗,李春友还是以高票当选村委会副主任。村民们说,村里的财务、村务多年混乱,需要李春友这样的有威望和正义感的老人来“坐镇”。(4月21日北京青年报)

  90岁了,早已是颐养天年、诸事不管的年龄,谁曾想,老兵李春友却还要出山当村官“收拾残局”,因为他所在的村财务、村务多年混乱,需要老爷子来“坐镇”。这样的新闻,让人读来五味杂陈。

  90岁的老兵李春友是相当受村民拥戴的,这从他“在村民簇拥下走到村卫生室门口来”,便不难看出。我们十分敬佩这位老兵,这么高龄的人了,还不服老,还要为村民们去操劳。这是怎样的一种境界和风格?

  但敬佩之余,又让我们感到很不爽。村里的财务、村务多年混乱,咋就没人问、没人管呢?我们不相信该村这几年一直处于权力真空状态,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一直空缺着。那既然有人在其位,就该谋其政呀,可到头来,村里的财务、村务多年混乱依旧,真真切切应了一句俗语——“蹲着茅坑不拉屎”。该村这么混乱,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自然难辞其咎,但负有直接领导之职的高新区又是怎么对该村进行监管的?我们不相信村民们就一点儿没有向上面反映过,我们也不相信高新区一直没有派人到该村检查工作过。

  曾经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的90岁老兵,仍不能省心的颐养天年,还要为村务去揪心,为村民去操心,不知这样的现实是否让某些人感到脸红。行政村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村民的最基层单位,为村民选对村官用好人至关重要,因为村官不仅要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还担负着促进社会和谐之责。令人遗憾的是,近些年来,不少地方的村官并不称职、尽职,让村民们很是愤懑和郁闷。90岁老兵高票当选村委会副主任,创造了中国最高龄村官的神话。不过,这神话没有神幻只有虚幻,没有神奇只有称奇。看来,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