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降费须引入竞争机制

2016年05月05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有关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的话题成为舆论热点。工信部通信发展司日前表示,将加大力度推动取消手机漫游费,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网民认为,全面取消手机漫游费时间表亟须明确,同时还应打破行业垄断,推动通信市场开放竞争。

  取消漫游费时间表亟须明确

  据悉,国内漫游费伴随手机用户20年,从技术层面来说其成本已几乎为零。在当前通讯技术升级和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取消漫游费是大势所趋。

  不过,尽管舆论呼声很高,但取消漫游费一直未能实现。网民认为,主要根源在于通信行业的垄断状况。

  网民“谭浩俊”指出,纵然电信、移动、联通等分开,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但这样的竞争,显然是不充分的,是很难达到市场化要求的,更别说形成市场化价格。

  对此,网民“冯海宁”建议,有关方面应该尽快把全面取消漫游费纳入“提速降费”改革方案中,明确取消漫游费时间表。

  最终还得靠市场倒逼

  网民认为,“坐地收银”不符合公平交易的原则,而由政府监管部门出面干涉同样不符合市场原则。因此,取消国内漫游费这一“化石费用”,最终还得靠市场。

  对此,有网民建议,应加强行业监管,改革通信管理体制,必须破除垄断。

  网民“谭浩俊”认为,最有效办法还是推动通信领域的改革,打破垄断,充分竞争。到时候,纵然收费项目再多、标准再高,消费者也不会要求政府动用有形之手,而是会用市场化手段倒逼通信公司做出公平化的决策。

  尽管政府不宜直接通过行政指令让运营商降价,但网民表示,政府仍可从多个方面予以引导。

  网民“童克震”表示,主管部门可做的事很多,一要对我国通信系统进行脱胎换骨的设备升级和技术改造;二要全面对我国电信运营成本进行全面核算、公开;三是建立“通信价格听证制度”和“社会监督制度”;四是组建更多的电信国企、私企加盟电信市场竞争。

  不少网民建议,应引入民资进入电信运营市场,以加强行业的竞争活力。网民“老刘在德克萨斯”表示,过去一些成功的改革主要是放开一些垄断的行业,让民资外资进来竞争,大幅提高生产率和技术管理水平。

  (记者 廖冰清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