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工信部放开电信资费需过市场关

2014年05月20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工信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告,提出放开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市场化是电信业务大趋势,此举不仅体现出中央层面推进改革的决心,更有利于电信企业、产业的长足发展。

  但就目前而言,放开电信业务资费效果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特别是在电信业务依然存在相对垄断的情况下,电信业务服务价格是否一定会降,还要打个问号。

  有观点认为,当下放开电信业务资费,可以迫使一些电信企业降价。这一分析的前提是,客户会因为高价而退出,然后去选择资费相对较低的电信服务商。然而,目前能够提供这项服务的运营商少之又少,且缺乏与电信、联通、移动三大企业抗衡的能力,这是其一。其二,电信市场的相对封闭,可能会诱使一些电信企业结成价格同盟,维持虚高价格。

  基于此,在放开电信业务资费的同时,应打破现有的相关电信企业、电信业务的垄断,鼓励、支持更多的企业开展电信业务,形成充分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与竞争机制。如此,消费者才能真正享受到市场竞争带来的利好。(经济日报记者 刘鹏)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