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关贵宾室无须接到通知

2014年12月02日 07:42   来源:法制日报   钱夙伟

  今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国资委要求民航、金融、电信等行业关闭在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地的贵宾室,截止时间为今年9月30日。但记者走访发现,除三大运营商外,其他机构的贵宾室似乎并未受到影响。“没有接到通知要关,为什么要关呢?”在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贵宾室工作人员回复说(12月1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贵宾室早有“媚富”“媚官”的非议,比如官员享受贵宾厅待遇,无疑是挥霍浪费公帑,开设贵宾室,本质上是开腐败的口子。而无论官员或富人,享受如此特权,也很可能是以损害其他消费者的权益为代价。

  然而,为高端客户或者说是有权有钱客户提供如此全方位贵宾服务,早已成为金融、电信等行业的普遍趋势,这种服务延伸到机场贵宾厅,当然并不令人奇怪。

  但这显然是一种社会不公。也因此,不少人认为,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防止官员奢靡之风盛行,防止国企、政府部门铺张浪费,必须收回这些VIP客户的特权。从这个角度来说,也就根本不需要通知。再者,当初开设时,也不可能有什么上面的通知,那么何以现在却偏要等上面的通知?

  开设贵宾室,无非是出于效益最大化的追求。但对于民航、金融、电信等行业,更有着应该担当和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以没有接到通知要求为遁词,固然让贵宾室得以继续存在,但折损的却是道义形象。这对于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无疑是致命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