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能否改变电信?

2014年11月15日 09:42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马云曾经说过,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而正是这句话,不仅激怒了银行,让许多银行高管为之愤愤不平,称马云没这个本事,也让银行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余额宝的推出,彻底让银行低下了一直高昂的头,不得不放下手段,也推出许多类似理财产品,并主动与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合作。

  这就叫冲击,也叫被动。如今,这样的现象也开始在电信企业身上慢慢出现。据媒体报道,连续两天,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被微信团队推出的独立APP微信电话本“刷屏”。这款智能通讯增强软件支持网络条件下的免费通话,在对方无法接通的情况下会将音频转向语音信箱,让网友不禁惊呼:微信又干了运营商的事。

  曾几何时,手机短信作为一种通信联系工具,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特别是年轻人,更是把短信作为了交流、恋爱、问候等的主要通信工具。然而,当腾讯推出了一款叫做微信的业务之后,顿时,短信数量出现了断崖式的下降,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将通信的方式转向了微信。因为,微信不仅不需要付费,而且发送的方式、手段、形式、内容、动作语言等也远多于短信。

  事实上,微信也不是绝对不收费,所不同的是,它的收费是包含在开通网络服务,占用流量的情况下。当然,如果是WiFi服务,也就是真正的免费服务了。

  应当说,微信的诞生,对电信、移动等传统通信企业,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多数短信业务,转向了微信,从而使传统通信企业的业务收入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而微博、微信免费电话的开通,无疑将使电信的通话业务遭受强大的冲击。按照业内人士的推算,预计将影响电信业务约100亿元。

  虽然100亿与运营商的数千亿业务相比,没有多少冲击和影响。但是,随着WiFi覆盖范围的越来越广,其对传统电信业务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通信对传统通信业的冲击,已不仅仅表现为业务收入、经营利润等直观性指标,更表现为对垄断及其垄断行业的地位影响。

  要知道,有关打破垄断的问题,已不知喊了多少年了,相关的法律也已经出台了好几年,直到近两年才有些作用显现。但是,从总体上讲,对金融、通信等垄断行业,并没有产生多少根本性的影响。就算有关部门对移动通信企业进行过反垄断调查,并予以相关企业和行业一定的罚款,但与这些垄断行业的地位相比,可以说毫无影响,该霸王的继续霸王,该与民争利的继续与民争利。尤其是银行,与民争利的手段更多、情节更严重了。

  也许,马化腾的两次变革,对处于高度垄断地位的通信企业来说,还无法让其产生痛感。但是,却传递出一种信号,那就是传统垄断企业,已经无法再象过去那样高枕无忧了。今天的腾讯、今天的微信、今天的微博微信免费电话,从表面看,确实难以撼动传统通信企业的地位,无法让其产生痛感。但是,谁能保证,新的冲击手段不会接踵而至,不会产生更大的冲击和影响。谁能料到,余额宝会让银行低头,马云会让银行高管们用行动收回自己的话。既然余额宝能够让银行低头,微信、微博等为什么就不能让传统通信企业低头呢?

  事实上,对消费者来说,谁抬头,谁低头,谁高傲,谁低调,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才能以最小的付出获得最大的回报、得到最好的服务,而不是目前的任凭垄断企业宰割,任凭垄断企业侵犯自己的权利。因此,无论从感情上还是理性思考上,就都会毫不犹豫地站在马云、马化腾一边,希望阿里、腾讯等能够通过业务的创新,对垄断企业发起更加猛烈的冲击,使其真正将高昂的头低下来,将过高的利益降下来,将与民争利的行为规范起来,真正能够多站在消费者一边考虑问题,多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服务。

  如果马云、马化腾的业务创新,能够让银行、通信等行业和企业感到担心、感到害怕了,垄断也就有可能慢慢退出了。一旦垄断被打破,市场竞争环境也就会越来越好,市场竞争也就会越来越公平,最终让消费者得益。

  我们并不寄希望于马化腾置电信于死地,但是,更不希望电信对马化腾及其他的腾讯对电信业的冲击麻木不仁。如果这样,就真的会出现被置于死地的现象。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能够对银行、电信等垄断企业说,你们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你们。

  编辑点评:

  期待垄断早日打破,市场早日开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