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凌晨4点钟的城市吗?

2016年05月04日 07:31   来源:长江日报   严辉文

  在过去的10天里,国务院客户端用镜头记录下了一座城市从何时苏醒——那里有凌晨2点还在轰鸣运转的印刷厂,4点钟点亮街头第一盏灯的早点摊,5点钟开始首班运行的地铁与公交车,还有那些从日出前就开始投入忙碌工作的工人、摊主、快递员、司机……

  在劳动节期间,用纪录短片的形式,记录早起或者不眠的劳动者,目的显然既是向所有劳动者致敬,更是让世人了解为了“沉睡的大多数”,一个城市有多少人在起早贪黑默默地付出。

  从工作和谋生不必昼夜颠倒,或者不需要日夜加班这一点来看,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是幸运的。对于这样幸运的“沉睡的大多数”来说,如果不是特殊的需要,可能永远“白天不懂夜的黑”,永远不知道,为了城市的宁静和美丽,又有多少人付出了更为艰辛更为忙碌的劳动和创造。

  毫无疑问,用纪录片的形式,记录凌晨为城市而劳动的先觉者、未眠人,让更多的人知道当自己熟睡的时候,有多少人唯恐有点滴疏忽而在跟三更半夜的时间赛跑,又有多少人怀揣希望小心翼翼地开启着城市的黎明,总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从人的生理特点来看,恐怕没有多少人喜欢夜间劳作。一方面保持城市运转,另一方面又尽可能照顾城市的宁静,一方面需要向宝贵的夜间时段要效益,另一方面又要尽量不打扰他人的安眠,这种奉献精神本身就十分难得。由彻夜未眠或者半夜即起的工人、卖菜人、快递员、司机、环卫工、早餐厅员工、急诊医护人员、夜班编辑、机动记者等等角色所组成的庞大劳动大军,是城市流水线上默默顶上的角色,是现代化轨道上一颗颗不可或缺的螺丝钉。他们的劳动无疑是更值得赞美的。

  凌晨4点的城市劳动者,是城市品质的保证,是一个城市真正的脊梁。在现代化的语境下,城市的热闹和繁华不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需要许多人的接力付出。城市现代化转型的接力棒,早已不是夜间弃置黎明再另行捡起的。城市的平安,更是一种告别和远离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田园景观的现象。在某种意义上讲,城市的伟大是源于夜间劳动的伟大,城市的荣光是夜间劳动者的荣光,城市的品质是由夜间劳动者的品质来决定的。

  所谓夜色阑珊、万家灯火、不夜之城表明,从时间的概念上讲,城市之区别于乡村,现代化之区别于农耕社会,关键在夜晚的光亮。我希望并相信,凌晨的劳动是美丽的,凌晨的城市管理是高效的,而凌晨的利润中每一分钱都是有良心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