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警察还是找链家 不应是个二选一的问题

2016年05月03日 08:18   来源:扬子晚报   段思平

  今日热词:失联儿童守护站

  一则关于链家地产的消息在朋友圈里疯狂传播:链家全国6000家门店将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请家长告诉孩子,只要与家人走失,就去链家,那里的员工会保护孩子,帮孩子回家……这却引起了警方的强烈反感。

  对于链家地产的这则“广告”,警方表达了强烈反对,其理由是:孩子一旦走失,第一时间应该是留在原地等待警方与家人,或者找警察求助,而不是满大街去找链家门店,造成更大的与陌生人接触的风险。当然,还有一层意思,警方不好说,但网友们已经尖锐地指出了,那就是链家毕竟是一个追求利润的企业,这会不会是一个噱头大于实质的营销炒作呢?

  毫无疑问,在公益表象的背后,链家肯定有其商业利益的考量。这则广告一是显示了企业社会责任感、树立了良好形象,二是晒出了其门店数量多、企业实力强,三是从长远上讲能让很多人记住其门店位置、大大增加了潜在客户数量。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企业有这么一些“小九九”,就不由分说地斥责其炒作并进行抵制,而要看其做法能不能带来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

  无论如何,至少链家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走失儿童救助方面,民间力量能否成为警方的一种有益补充?链家与警方是不是二者必选其一的互相排斥关系?

  按照警方的说法,链家目前在国内只有6000多家门店,且多数分布在大城市,而警方在全国的派出所有4万余家之多,而且实现了对城、镇、乡的全覆盖。从找到的概率来看,找警方肯定是优于找链家的。但问题在于,派出所数量再多,恐怕也不能实现各个角落全覆盖;链家门店数量再少,也有一些位置有利于走失儿童求助。对于帮助走失儿童来说,难道不是参与的社会资源越多越好吗?

  链家与警方,不是互斥而应是互补的关系,警方完全可以因势利导,整合一切愿意提供帮助的社会力量。有困难当然第一时间要寻求警方的帮助,但万一孩子所处的位置不太容易找到派出所,却正好离链家门店很近,为什么不去找链家呢?

  也许将来家长可以这么教育孩子,一旦走失,第一时间找警察,不行的话还可以找链家、找愿意提供帮助的大型连锁企业门店,或是其他政府机关。这既可以让孩子在紧急关头找到依靠,也能给孩子一种心理上的底气,那就是全社会到处都分布着安全的场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