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90后”等“新力量”倒逼消费市场提质升级

2016年05月03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等24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该通知主要围绕10个主攻方向,出台实施“十大扩消费行动”,以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增强经济韧性。

  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毋庸置疑。从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以及近期消费市场的种种表现来看,尽管国内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人们并未放慢消费升级的步伐。在消费领域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呈现进一步提高的新格局。以中等收入群体、网络购物者为代表的“新力量”,正成为消费市场的引领者。

  此前国人去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煲、日用品等商品的现象,受到普遍关注。其中中等收入及富裕人群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中高端消费“外流”引起国家的重视。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等为重点,提升“中国制造”的整体质量水平。这种从供给侧加大发力点,同时结合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策略,体现出促进中国消费市场平稳有序发展,离不开这种“接地气”、可操作性强的发展路径。

  同时,“80后”“90后”乃至“00后”正在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导力量。作为当代中国消费市场中最具潜力和爆发力的人群,他们在进入消费市场时,所表现出来的理性消费、品牌意识等,决定了中国消费市场需要提质升级。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群体既注重以商品购买为主导的消费,也注重增加服务方面的消费,更注重满足个人兴趣与爱好的体验消费,以改善个人及生活品质为目的的服务类消费,如健身、兴趣培养、境外游、家政服务等。这部分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从“购买产品”转向“享受服务”,从“满足日常需求”变为“改善生活品质”。他们对于高端产品及服务的需求激增,如健康食品、教育、绿色体验等,使服务有望超过有形商品成为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

  此消彼长之下,消费市场的业态结构正逐步演变。网络购物在整体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持续提升,在居民消费升级的带动下,服务消费相对于实物消费的发展势头也更为突出。数据显示,一季度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为36%,继续领先于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

  我国消费市场快速的分化与整合,契合了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消费“新力量”对服务和高端产品的消费大幅提升,以此来改善和提升自身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影响着中国制造新一轮转型升级的成效。因此,中国制造除了追求“高精尖”的特质之外,还应积极寻找消费市场中满足提档升级的着力点,从而把推动解决供需矛盾这篇大文章做好、做实、做出特色。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井水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