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云兰:关注消费市场的积极变化

2013年07月26日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从2012年第四季度起我国消费市场开始出现增速回落,部分高端消费市场增速回落较快。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消费品市场形势出现了新的积极的转变。

  一是总体名义增速回落趋势放缓,实际增速加快。今年1至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7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7%,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从实际增长看,较上年同期还有所提升。从各月变动情况看,今年以来,同比增速逐月回升,1至6月各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依次为12.3%、12.6%、12.8%、12.9%和13.3%。

  二是部分敏感行业消费市场开始出现回暖迹象。围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开展的一系列的活动,短期内对部分高端消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进入二季度,随着企业对市场环境适应性调整效果的显现,相关行业开始回暖。以餐饮业为例,上半年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7%,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跌幅为2.2%,比一季度减少0.4个百分点。

  三是基于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信息服务消费继续快速发展。上半年我国通讯器材零售收入同比增长14.4%,据预测,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额将达8798亿元,增长79.8%,其中二季度为4612亿元,增长84.3%。

  国内消费市场的变化是多种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首先,影响当前消费市场发生积极变化的直接原因是企业调整转型,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的结果。针对市场变化,一些企业和市场经营者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和商品结构。以餐饮企业为例,高档餐饮企业开始调整转型,积极应对,努力开拓面向大众消费的业务,成效初步显现。其次,进入二季度天气转暖、小长假密集,居民外出消费、节庆消费增加也是消费市场回暖的重要原因。第三,物价水平稳定的预期提升消费者信心,从而也有利于促进消费的稳定增长。

  今年后两个季度,在扩大消费的过程中,面对市场需求和制度环境的新变化,应及时调整和优化结构,着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要警惕和预防突发性事件对消费产生不利影响。一要继续顺应市场调整方向,引导和促进生产企业和市场经营者调整转型;二要创新消费形式,拓宽消费领域,培育面向大众的消费热点;三要不断创新和完善消费政策,特别是完善扩大信息消费的配套环境,加快制定和落实消费领域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促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消费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