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刚:传统业态受挑战 关注消费市场的趋势性变化

2013年09月06日 09:39   来源:经济日报   

  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我国消费市场正在悄然发生着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变化。

  消费品结构变化最为明显。餐饮收入、石油及制品是我国这些年来的消费增长贡献较大的领域,但今年第一季度、上半年的数据显示,这两类消费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显著回落趋势。其中,1至6月,全国餐饮收入仅同比增长8.7%,比去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低4个百分点,差距之大也为历年罕见,关闭门店成了不少餐饮企业的选择。

  与之不同的是,在住、行、教育、旅游、文化等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却是另一种景象。信息消费最能说明问题,不仅各种智能终端大卖,而且流量消费猛涨。据有关方面统计,今年前两个季度,我国国内智能电视总销量达到457万台,销量同比涨幅达到105.7%,互联网流量消费收入增长56.8%。手机网络音乐、手机网络游戏和手机网络文学等的用户规模都有突飞猛进的增长。

  消费方式和业态发生变化是当前消费市场另一个显著特征。随着物流、支付、售后保障等体系的完善,网购成为消费者购买家电类、服装乃至更大件商品时的重要选择。最新数据表明,眼下家电网购销售增幅已超过传统渠道。有机构预计到2015年,10%的社会零售将通过网络实现,网络零售交易额将突破3万亿元。受网络购物方式和业态发展较快的影响,传统零售企业特别是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增速偏低。今年前5个月,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速比全国低3.6个百分点,传统商业业态面临着重大挑战。

  毋庸置疑,消费内容和方式的种种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与我国治理“三公经费”和消费结构失衡有关。白酒尤其如此。近年来,一些地方大量投资高端白酒项目,白酒产能已经由2004年的300万千升上升到2012年的1153万千升。且由于公款消费的支撑,加上成本上升的因素,高端白酒价格连年上涨,大众对这类白酒价格望而生畏。当公款消费受到遏制,这类消费必然会出现“挤泡沫”效应。

  但这并不是主要的,或者说决定性因素,我国进入消费升级的新时期才是根本原因。按照发达国家经验,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服务消费占比提高是普遍规律,居民的消费结构将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过渡。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中吃、穿的比例一直在20%左右,但美国这一比例仅在10%左右,餐饮等消费缩小是个趋势。相反,现在我国城镇居民机动车拥有量每百户是21辆,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每百户超过150辆,大大高于我国的水平。现在大家还是想买车,而且还要买好车,所以车型的更新换代也在加强,SUV车型上半年就增长了50%左右。而网络购物更简单了。我国网络购物环境不断成熟,无论是从网民总数还是从基础设施建设来看,建立网络基础上的消费都会有大发展。

  消费市场传递出的这些信息变化告诉我们,当前的很多变化带有趋势性特征,昭示着眼下和未来的朝阳产业,是值得投资并能大显身手的地方。广大企业与其在产能过剩的领域担惊受怕,不如到这些领域试一试。有关部门也要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和消费升级规律,做好引导工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