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伟:马云成为“首富”的启示

2014年09月01日 08: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云荣升为最新的中国“首富”,虽属于典型的“媒体制造事件”,但从中仍能看到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某些趋势性变化,并得到许多启示。包括紧密跟踪全球最新科技产业趋势以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挖掘国内消费市场的增长潜力,把握和创造潜在的市场机会等多个方面

  根据国外某媒体公布的榜单,中国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218亿美元净资产,荣升为最新的中国“首富”。而位列“榜眼”和“探花”的分别是腾讯和百度的创始人马化腾、李彦宏。消息发布后,国内外大量媒体发表评论,感叹中国互联网企业“神话般的增速”,并将马云等人的事业轨迹与比尔·盖茨等进行对比,预测中国将在何时诞生第一位“世界首富”。

  虽然此类“富豪排行”属于典型的“媒体制造事件”,其公布的财富数字未必精确,甚至多少带有一些供社会消遣娱乐的色彩,但解读这份榜单,仍能看到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某些趋势性变化,并从中得到许多启示。

  首先,正如这份榜单显示的,来自互联网的“新势力”正加速崛起,全面超越此前长期占据榜单前列的房地产等企业家群体。这不仅表明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之迅速,也反映出宏观经济正在进行动力切换和发展方式转变。近10年来,各类中国“富豪排行”中,来自房地产、煤炭、钢铁、零售等传统产业的企业家占据主体,而具有高新技术或商业模式创新的科技、网络和服务类企业则凤毛麟角。虽然传统产业在上一轮经济超高速增长中发挥了关键的“顶梁柱”作用,但必须看到:当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提质增效发展周期,继续依赖房地产、煤炭等资源密集型产业投资模式难以为继,必须寻求向高新技术研发、现代服务业等转型,从而提高资源利用和劳动生产效率。互联网经济的全面崛起,表明近年来我国加快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战略初见成效,也提示我们,必须继续紧密跟踪全球最新科技产业趋势,努力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

  其次,多年来国内舆论反复讨论:为何美国等发达国家能够一波又一波地诞生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ebay等“从车库公司到世界级康采恩”的“传奇”,而我国却鲜见这样的创业故事?直到马云和他的伙伴们用15年时间,将阿里巴巴从自家客厅搬到世界级舞台,以及一众互联网企业变成“高富帅”,国人开始坚信:在我们的土地上同样可以上演创业“神话”。同时,这些创业者大多极具创新精神而又百折不挠,相信阳光财富而非游走在政策“灰色地带”。在当前政府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的关键时期,此类生动而富有感召力的财富故事,将极大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激情活力,为经济增长提供更加充足的内生动力。同时,这些创新故事也表明,政府在鼓励新兴产业发展时,需主要将精力放在维护市场环境方面,比如发展资本市场、培养高科技人才、保护知识产权等,而不要频繁动用行政力量干预企业和产业发展,对于提供财政补助或信贷支持等,也应该慎之又慎。

  再次,还应进一步思考:这些互联网企业到底因何取得今天的成功?有人认为是互联网交易降低了购物成本;有人认为是这些企业建立了科学现代的企业制度;还有人认为是企业家创新精神及资本市场的支持……这些因素确实发挥了关键作用,但中国互联网企业之所以出现整体爆发式增长,并持续以远超国外同行的速度后来居上,关键是电商平台背后依靠着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充分享受到人口红利在消费市场带来的好处。从经济发展史的眼光看,如果说庞大的人口红利在此前20多年给制造业带来巨大支撑,为“中国制造”提供了充足而廉价的劳动力;那么未来,人口红利将更明显地表现为庞大的消费市场规模,以及消费层次升级。环顾全球,尚没有哪个经济体具有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因此,更加充分地挖掘国内消费市场的增长潜力,把握和创造潜在的市场机会,应成为企业家们充分思考的问题。(经济日报记者 张 伟)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