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争“首富”与当“首负”割裂开来

2016年05月09日 13:47   来源:荆楚网   王传合

  中国企业家群体在不断成长,伴随着中国社会进步,他们已需要更大的责任和担当。8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京召开座谈会,宣布由马云接替柳传志任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自中国的企业家必须思考肩负的责任和如何赢得社会和世界的尊重。企业家不应追求首富,而应追求首先负责任的“首负”。(5月9日中国经济网)

  很明显,作为新任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倡导“企业家必须思考肩负的责任,以便赢得社会和世界的尊重”,以及“企业家群体必须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的要求,一语中的、切中时弊。对推动企业家精神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然而,对于马云主任“企业家不应追求首富,而应追求首先负责任的首负”的说法,笔者认为不尽全面合理,很容易让人产生歧义。首先,对首富和“首负”,不应该人为的加以排斥,更不可将二者对立起来。其次,所谓的首富和“首负”,是完全可以融合为一体的。

  平心而论,企业家为追求首富有什么错?这与“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兵”的说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想想看,企业家在肩负社会责任、照章纳税的前提下,追求当首富,那是一种怎样的境界?倘若没有一种拼搏进取精神,缺失一种勇往直前、披荆斩棘的勇气,如何能争的首富?

  其实,人们通常所说的首富,以及社会普遍上存在的仇富心理,在很多情况下,是指的那些为富不仁的富人们。而对那些肩负社会责任,按章纳税,为繁荣市场、扩大就业、促进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家,社会和公众是完全认可的。

  所以,科学地看待首富和“首负”二者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既不能当为富不仁的富人,也无须刻意回避做个为仁不富的穷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企业家既要追求首富,也要追求首先负责任的“首负”。二者完全应该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这才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所应该具备的胸襟和眼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