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女白领不购物买房”的悲情吗?

2016年04月29日 07:05   来源:红网   毕舸

  在超级繁华的北京,竟然有人节俭成性,每月仅靠几百元就能生活,更牛的是竟然还利用节约积攒的钱在最近成功买了房。不少网友看到这样的“神人”纷纷表示震惊以及佩服。这位牛人就是现年30多岁的周女士,她的事迹早已在朋友和同事圈中广为流传。据了解,周女士是一位会计师,收入并不低,但精打细算已经成为本能,近几年月均生活费都不到几百元。周女士不仅五年未曾逛街购物,从来不搭乘交通工具也不买衣服饰品等。(4月28日《北京晨报》)

  她的故事一经媒体报道,就成了众人围观的热点,唏嘘者有之,感慨者有之,嘲讽者也有之。

  这个故事显然一点都不励志,原因就在于周女士是用违背常人生活方式的极度“抠门“,将正常的消费开支压缩到难以想象之低的程度,才换来了一套房子。可以想象的是,即使如愿住进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但周女士恐怕还要为高昂的房贷而继续过着同样苦闷的日子,用不购物不吃肉的折磨身心,来换取如今的栖居一隅。

  周女士为此辩解说,“省钱是我的习惯了。”当巨大的房贷压力如影相随,成为内心无法逾越的一道坎时,采取各种方法来节约每一分钱,就必然会成为本能选择。人们从周女士的故事中很难看到幸福二字,而是彻底的房奴化悲情。

  周女士看似成为北漂年轻人中的佼佼者,30多岁就拥有了一套房,而且完全依靠的是自己的努力。但这样的自我奋斗路径,其实是对其他正常需求的极度压抑,是用整个青春作为赌注,换取一套房就等于未来的所谓成功。这也让其他年轻人心生恐惧,担心自己的生活也因此被彻底绑架,沦落为在房贷重负下无处安放心灵的躯体空壳,每天的奔波劳累只不过是为了一个“房”字。

  我们或许都被那个著名的谎言所欺骗了——中国老太太去世前,用多年积蓄买了一套房,却发现再无时间享受住进房子里的快乐。美国老太则潇洒地以贷款形式,住了几十年大房子,临终前感慨自己的一生没有虚度。其实,这个故事的版本在中国完全被颠倒了,不少人在拥有房子的同时,却失去了快乐、尊严和幸福。

  日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5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数据,深圳以27.7的指数高居首位,上海和北京以20.8和18.1分列二、三位,也就是说,深圳人要用27.7年的不吃不喝,所有收入加起来才能买得起一套房。一般而言,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在3~6之间。根据我国的实际,一般认为全国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属合理区间。显然,在深上广等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指标已经远超警戒线,逼近人们负荷能力的极限。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女白领不购物买房”是个特例,却也具有相当的普遍性。每个走向社会的年轻人,都必然面临着如下选择,是在即将成家立业的关键时刻,用自己甚至父母家人的积蓄来挤入房奴行列,还是忍受着租房的“漂”状态。尤其是在大城市,房子不仅代表着居住场所,更指向工作生活的诸多关联,从购房入户到子女教育,再到周边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备的水平高下,都与此息息相关。不买房就等于与以上公共福利绝缘,从而倒逼着无数年轻人最后只能屈从于丈母娘和现实的压力,甘心成为房奴。

  “女白领不购物买房”的悲情世界不属于她一个人,而是所有年轻人的共同困境。当你希望能在这座城市中安家,以求得更高认同感和更好的发展机会,你就必须用一辈子的奋斗,换来一砖半瓦,才算是真正立足。谁都不想像女白领过得这么苦,可谁都逃不过同样的宿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