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公厕短板城市更人性化

2016年04月27日 08:24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近日,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发布消息称,今年北京要达到300~500米之间就有一座公厕,行人行走5~10分钟就能找到。同时,通州、房山将优先建成100座“第五空间”公厕。据悉,预计10月发布的新的《北京市公共厕所建设标准》中,男女厕位比例不再搞“一刀切”。

  小小公厕,其实作用相当重要。俗话说,人有三急,出门在外周围三五分钟路程就有公厕,想必是极好的。公厕数量多、分布广,说提高了公众幸福感和生活便利度,也绝对不夸张。此外,公厕还是一个城市的“脸面”。有人说,公厕难登大雅之堂,但在我看来公厕却是“大俗即大雅”。公厕建得怎样、是否干净卫生、纸巾等设施是否及时补充,充分说明了一个城市的社会治理水平。从这个角度上看,高标准建好公厕,从数量和质量两方面提升现有公厕水准,十分必要,值得点赞。

  但凡事过犹不及,公厕一味做加法是否合适值得商榷。相关规划称,将在房山、通州建设100座“第五空间”,除了可以如厕外,还可以存取款、缴费、新能源汽车充电等,并覆盖WiFi网络。看起来十分高大上,但也可能提高了造价,增大了占地面积,这些问题不能不考虑。更为关键是,公厕主要用途就是用来如厕的,什么存取款、缴费、充电,社会上早已有银行等专门机构满足公众需求,在公厕开展相关服务,市民是否真有相关需求?

  再以WiFi为例,有个段子说“现代人上多久厕所,取决于手机电量和WiFi强弱。”现实正是如此,以往人们习惯上厕所读书看报,现在则离不开手机和网络。殊不知,这些“消遣”都大大拉长了上厕所的时间,于健康相当不利。不要小看这个问题,在武汉、南京等地都有媒体报道,因长时间上厕所造成各种突发疾病,还有的肛肠科医生称最近5年门诊中八成以上的病人都是20~35岁的中青年人,超过六成都是久蹲马桶的“电子娱乐一族”。由此可见,公厕提供WiFi,初衷是人性化,实际效果却南辕北辙。

  重视厕所问题当然是对的,但北京的规划和目标并不一定适合其它地区。就全国范围而言,更紧迫的任务是“补短”——公厕数量少、维护不到位、卫生状况不佳、男女厕比例不协调、缺少母婴设施等,这些既是现代城市公厕必备的功能,也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先补好了这些短处,再来谈WiFi、取款等锦上添花的功能,可能更加符合实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