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干净、好找足矣

2016年02月25日 07:30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有一些话题,每年都会讨论——只不过不知道会出现在哪个月份。比如公共厕所,而且很神奇地总能常论常新。这几天,很多媒体都刊发了拍摄于重庆街头的一组照片,拍的是男性简易公厕。该公厕外形简约,色彩活泼,四面透风,只遮挡重要部分,让过往路人瞠目结舌。配文称重庆“惊现”露天公厕,这种厕所每座有4个站位,只供小解,标上“男用英式公厕”,说明是仿造英国厕所建造。如厕高度设计大人小孩都适合,会自动冲洗,只是会让人产生不少尴尬。

  的确,在英国大城市的繁华闹市会看到这样的公厕,有些甚至连遮挡都没有。但对于重庆来说,这种厕所是新生事物吗?感谢互联网、感谢网页搜索引擎,感谢出版电子化,我们轻易可以查到,原来早在十年前,重庆街头就“惊现”过这种厕所了,也是每座4个站位。只是那时候的配色没有现在这么花哨,要么是灰色要么是红色,也没有特意标注出“英式”。2006年12月8日的重庆晚报报道中说,“洋人街管理方透露,继(当年)国庆期间推出3座男用露天厕所后,今年(2006年)底,为女性量身订做的露天公厕也将亮相洋人街”。当年的采访记者还透露,男用露天厕所投入使用两月后,如厕市民逐渐增多。管理方已决定,在洋人街大面积推广这种新公厕。厕所管理方还透露,随着露天厕所在重庆的亮相,已有市政单位及几家楼盘小区,主动与他们接洽过,表示有意引进该露天厕所。

  有意思的是,2010年、2014年,先后还有媒体用介绍新生事物的角度,对重庆洋人街的露天男用厕所进行过报道。大抵内容也都是“来自英国”、“惊现街头”、“路人侧目”、“尚难接受”云云。看来,虽然已经十年了,这种露天简易公厕的推广效果着实不怎样。否则,也不用一遍又一遍“惊现”了。

  更有意思的是不查不知道,原来关于重庆公厕的新闻也一直在“惊现”:2008年春节,重庆市洋人街新建千人大公厕正式接待游客。这座自称“最牛的厕所”是根据山地形态绕山而建,采用古城堡建筑城墙式卫生间,安装约二百个便槽与蹲位,造型别致,可以满足近千人“方便”。2009年,重庆杨家坪直港大道一居民小区为了小区的环境卫生,特别设立了“宠物厕所”。2010年,重庆南岸区南滨路新投入使用了一座星级厕所。据悉,该星级厕所偏中式风格,大厅还设置了供5人休息的沙发。

  比起春节期间三亚,客人上一次厕所要交“10元钱”被曝光,一座大城市,愿意在公共厕所的建设上投入,肯定是好事,但花头太多恐怕就有点过了。2月15日,国家旅游局专门发文表扬了全国的101个“厕所革命”先进市区。其实“革命”啥啥的有点言重了,绝大部分人在“内急”这个紧要关头恐怕没谁在意哪个厕所是创纪录的最大,哪个厕所是引进的英伦风,哪个厕所有休息区或者外形怪异拉风……大家所求无他,唯盼干净、好找,最好还有提供免费的卫生纸,收点费用没关系,别狮子大开口就足感盛情。可惜,这些最基本的反而总是做不好。大概,做这些基本功夫,没有噱头不便于写总结汇报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