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颖一:结构性改革不等于结构调整

2016年04月27日 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颖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结构性改革不等于结构调整

  未来十年很关键,中国经济必然转型,消费会提升,服务业比重将扩大,制造业要升级。经济转型的关键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种流行观点把结构性改革等同于结构调整,其实不然。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是通过改革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矫正市场扭曲,促进创新;结构变化只是结构性改革后市场发展的结果。所以,结构性改革不等于结构调整,而是深层次的改革。

  李顺德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互联网企业有了专利才有底气

  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普遍成立年限短,积累的专利总数不多,这些企业在面临专利纠纷时,还不具备完全的防御能力。当务之急是互联网公司要发力储备专利,并借用其他策略应对通讯巨头的专利诉讼风险。标准和专利对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更为重要,技术和标准联系密切。积极应对专利暗战,企业要加强创新投入、加大技术开发力度,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有了技术实力就如利器在手,有了专利底气自然足,遇到官司就能积极应对,你起诉我侵权,我可以进行反诉。从国外的案例看,互联网企业往往还通过专利侵权诉讼与传统通讯公司相抗衡。

  沈 逸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网信事业应增加网民获得感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网信事业做得怎么样,不能仅用简单的技术指标来衡量了,而是要看民众从中获得了什么。无论是促进经济发展,还是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信事业的落脚点都应该是让人民从中受益,立足于让人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