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双百”工程 “三要”实施

2016年04月27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加快实施“双百”工程,其意义决不仅限于交通,对于新形势下稳增长调结构,加强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供给侧改革都将产生重大作用。实施好“双百”工程,要有中长期规划,加大财税、用地等政策支持,建养并重,健全投资和管理长效机制;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实现贫困地区率先突破;还要注重生态环保、注重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建成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网络。为此,要加快实施“双百”工程,一是实施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二是实施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百项骨干通道工程。

  改革开放初期,一句“要想富,先修路”传遍大江南北,说明人民群众已经认识到修路对于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交通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贫困地区基础交通网络覆盖不足,交通扶贫脱贫政策精准性不强,扶贫脱贫监督检查机制等方面仍然需要完善。而且,剩余的“硬骨头”越往后越难啃。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贫困地区还有约438个乡镇、2.8万个建制村需要通沥青(水泥)路,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些地区多为山区,生态环境脆弱,交通建设成本高,建设难度大。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实施“双百”工程,其意义决不仅限于交通,对于新形势下稳增长调结构,加强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供给侧改革都将产生重大作用。

  实施“双百”工程,可以拉动有效投资,扩大就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回报周期长,还可带动水泥、钢铁等相关产业发展,是新形势下的新增长点。无论是农村公路建设,还是高铁与机场的建设,都能较好地消解过剩产能、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同时还能够加强人、财、物的交流,推动资源要素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合理流动,促进解决就业。

  实施“双百”工程,还可以放大交通扶贫效应,造福亿万群众。交通设施是公共产品,建成后能持续发挥效应。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大都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还有许多优质特产,但受制于交通无法发挥优势。我国目前正大力推动“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电商快递”扶贫,希望给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致富门路,而这些,必须靠修路来保障。

  落实国务院部署,实施好“双百”工程,有三点须特别予以关注。

  第一,要有中长期规划,加大财税、用地等政策支持,建养并重,健全投资和管理长效机制。交通项目的建设周期往往相对较长,必须发挥好中长期规划的作用,加快构建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体系,为贫困地区增强发展后劲、追赶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还要保证交通扶贫工作资金的稳定,拓宽贫困地区交通建设资金筹融资渠道。要进一步稳定中央资金政策,统筹加大各级各类扶贫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还可通过BOT、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第二,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实现贫困地区率先突破。要集中力量全面完成贫困地区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托底性目标,有序推进人口较多的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要推进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建设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提级改造,促进贫困地区内部以及与外部大通道的贯通;要抓好贫困地区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增长点的培育与发展。

  第三,还要注重生态环保、注重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要集约节约利用资源,高速公路要把握好建设时机,省道、县道不要刻意追求高等级,乡村公路要尽可能的少占农田尤其是基本农田。要注重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继续抓好贫困地区县城老旧客运站改造和乡镇客运站建设,积极探索发展多途径、多模式的农村货运及物流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线上线下、店商电商融合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齐 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