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拆借利率新高:流动性流哪去了

2016年04月26日 13:23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阅读提示】央行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670亿元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4月26日)有媒体报道说,昨天傍晚,中国央行发布消息称,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2670亿元,其中3个月1010亿元、6个月166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MLF创设以来,已成为央行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央行通过MLF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补充市场流动性不足。由于MLF可以多次展期,从而能够有效地把利率向远端传导,所以央行常通过MLF来稳定中期利率政策,起到实际降息作用,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采取MLF的好处在于,MLF所起到的降息作用,是一种定向降息。这就与央行普调降低存贷款利率不同,定向降息可以收窄信号的传递范围,防止市场出现货币过于宽松的不期之果。

  据媒体报道,昨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普遍上涨,其中隔夜利率涨至2.0450%,这已经是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且创下自去年同期以来的新高;7天期利率上涨至2.3420%,并同样连涨7个交易日,也创下春节(2月14日)以来新高;14天期利率涨至2.7870%,1个月期利率涨至2.8230%,3月期利率涨至2.8735%,6月期利率涨至2.9040%。

  同业拆放利率普遍上涨的现实,反映了市场间资金紧张的状况。去年以来,央行定向或不定向地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维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但是,实体经济下行的趋势,把资金市场长期存在的问题逐渐暴露和凸显出来,其主要表现就是市场出现短期流动性收紧迹象。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债务存续必须以借新还旧的方式才得以维持,而即使资产收益水平和负债成本之间出现倒挂也在所不惜。

  上述央行对18家金融机构通过MLF操作的2670亿元,是央行在不到两周时间内第三次通过MLF为银行注入流动性。此前,央行在4月13日和18日分别注资2855亿元和1625亿元。如果算上央行昨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向市场投放的18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那么,央行在1天之内就向市场投放了4470亿元。而如果算上央行在本月连续9次进行的净投放,则累计净投放量已达8850亿元。

  如此,央行持续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流到哪里去了呢?从近期中国经济的表现来看,流动性的流向仍存在相当程度上的惯性。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905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0%,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6.6%。

  此外,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035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14617万平方米,增长4.2%。房屋新开工面积15620万平方米,增长13.7%,而去年全年为下降14.0%。在新开工面积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10811万平方米,增长9.7%。房屋竣工面积13942万平方米,增长28.9%,去年全年为下降6.9%。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0127万平方米,增长29.8%。

  就是在房地产业看似欣欣向荣的景象中,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和资金到位率却在下降。同样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22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4%,降幅比去年全年收窄12.3个百分点。而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1392亿元,同比下降1.0%,而去年全年为增长2.6%。

  上述房地产开工面积上升、房地产企业及其项目资金到位率下降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重又复苏的房地产堪称是市场流动性的漏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