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炼就识人察人的火眼金睛

2016年04月26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   戴启远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孙悟空那双能够明察秋毫、识别各路妖魔鬼怪的火眼金睛,是在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中煅烧七七四十九天才炼成的。在护送唐僧西天取经的路途中,孙悟空凭借这双火眼金睛和一身过硬本领,一路斩妖除怪,屡次化惊险为平安,变坎坷为坦途,“玉宇澄清万里埃”,西天取经终得成功。识准人、察准人,不仅关系到干部的健康成长,更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唯有自觉练就伯乐识千里马的本领,像孙悟空那样拥有一双火眼金睛,才能为党和人民选拔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日常工作生活中,一个人举手投足、只言片语、对某件小事的态度,往往能折射出其为人处世的准则、作风的好坏,甚至品质的优劣。识准人、察准人,不仅需要窥全貌,还得窥一斑,既看工作圈,又看生活社交圈;既看八小时之内的担当,也看八小时之外的坚守,更看急难险重时的忠勇。识人察人,常于细微处。在观其行中,从小事着眼,科学分析,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方能做到“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准确预见干部的潜能。

  王安石在《知人》中强调,“贪人廉,淫人洁,佞人直”,意思是说,越是贪婪的人越善于伪装清廉,越是荒淫的人伪装得越纯洁,越是奸佞的人越会伪装正直。识准人察准人,由表及里的洞察力必不可少,不能被表象所迷惑,不以貌取人、凭印象选人,要像九方皋相马一样,“得其精而忘其粗”,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洞察本质,使劣材、庸才、假才原形毕露,让好才、真才、良才脱颖而出,这才是为民谋利的识人观、察人观。

  有些干部,台上台下不一样,对上对下不一样,上班下班不一样,圈内圈外不一样,家里家外不一样。识准人察准人,就必须具备去伪存真的辨别力,不能盲人摸象以偏概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识人察人,既应观其才,更当看其德;既应重实绩,更当察为人;既应看一时一地,更当看长远、看大节、重主流、察本质、识潜力;不能被一些短期行为、政绩工程所蒙蔽,应用客观、发展、系统、准确的眼光去伪存真,辨别良莠,识得庐山真面目。对那些只想做官不想做事、只讲职级不讲职责、只讲俸禄不讲奉献的干部,坚决远之弃之。

  古人云:“一流之人,能识一流之善;二流之人能善二流之美;尽有皆流,则亦能兼达众才。”这就是说,能不能识别人才,识别什么样的人才,与识人者的素质密切相关。同样是符合条件的干部,谁的德才素质更好,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更强,谁能够带领干部群众更好更快地投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这就需要识人察人者以较高的政治修养、理论涵养和过硬的业务素养,对干部的德才表现、工作业绩、发展潜力等因子,进行反复认真的分析、比较,发现合适、优秀的干部。而识人察人者自身,则更应始终做到德在人先、利居人后,处处以身作则,事事走在前列。唯如此,才能“立定脚跟撑起脊,展开眼界放平心”,做到理直、气足、底硬,更好地为党和人民识准人、选对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