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羡慕嫉妒恨的只是迪拜乞丐吗?

2016年04月25日 10:45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近日,一则《迪拜乞丐月收入47万元》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报道称不少人持商务签证或旅游签证前往迪拜,通过在街头当乞丐,每天赚取9000迪拉姆(相当于人民币1.6万元)。对于这些收入胜于高级白领乃至金领的乞丐,网友们纷纷表示了羡慕嫉妒恨,各种调侃和吐槽也不断。而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国人艳羡的真是这份街头乞讨的职业吗?

  很明显,虽说不少人表示要辞掉工作去迪拜去当乞丐,但这都不过是一种调侃和玩笑罢了。真正让国人羡慕嫉妒恨的恐怕是这种“不劳而获”和“天上掉馅饼”的际遇。平日里,不是不少人声称自己的人生理想是“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吗?其实是一样的道理,都想通过尽量少的付出乃至不付出获得最大的收益与斩获,这样的心态可不健康,尤其是当大量年轻人持有这样的心态,那对一个社会来说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而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对“高薪乞丐”的艳羡心理,也是我们必须反思的事情。长期以来,是不是“向前看”的思潮在毒害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是不是“笑贫不笑娼”的思想在浸染着年轻人的大脑?是不是单一扁平化的“成功理念”和“人生追求”在让越来越多年轻人人云亦云?

  我们多么希望看到年轻人中更多一些人对迪拜乞丐“不劳而获”的批评;我们多么希望看到更多年轻人把金钱之外的理想、追求看得更重;我们多么希望年轻人面对这样的新闻报道时能够更多一些淡然和笃定……

  对于乞丐,很多人一面对其卑躬屈膝不劳而获心生鄙夷,一面又对其“高薪”艳羡不已;对于X二代们纸醉金迷的生活,很多人一面破口大骂,一面又暗恨自己未能生在那样的家庭。这样的自相矛盾可不仅仅是一个笑话,更多地反映出了当前许多人心态的不健康和不理性。

  让“迪拜乞丐月入47万元”这样一条新闻引爆互联网,不能不说是一种深深的“耻辱”,也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和担忧。什么时候,这样的新闻不再引来铺天盖地的羡慕嫉妒恨,不再占据新闻排行榜的前列,那时候或许就能从一个侧面证明我们的价值观、成功观真的走在正途上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