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红灯乞丐”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6年01月27日 14:13   来源:东北网   孙冰

  “在车辆穿梭的马路上乞讨,既不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还影响到司机开车,实在太危险!”近日,市民张女士给记者打电话反映,最近在东风新村创意岗附近路段,出现拄着拐杖擦车行乞的乞丐。(1月26日东北网)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此路过,留下买路财”,用这句谚语来形容“红灯乞丐”再贴切不过了,只是如今的他们升级了伎俩,别出心裁地换个方式讨钱罢了。像这样在红灯路口行乞的人群,在很多城市的主要路段都存在,有直接敲玻璃要钱的,还有拿一个鸡毛掸子给你擦两下车,然后再要钱的。这样的乞讨方式让许多司机很反感,大粤网曾经发起过“在等红灯时遇到强行乞讨者该怎么办”话题的网络问卷调查。调查显示,95%的网友在行车或者坐车中遇到过“红灯乞丐”,接近96%的网友认为不应该对“红灯乞丐”施舍,尤其是对这种带来明显交通安全隐患的乞讨行为,如果稀里糊涂地付出爱心,有纵容好逸恶劳之嫌。

  “不给钱不让走的不一定是收费站,也可能是你面前的乞丐。”网友的一句戏谑侧面反映出“红灯乞丐”对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红灯乞丐”妨碍了交通秩序,破坏了城市的文明建设。令人遗憾的是,这些行为虽让人憎恨,但目前约束“红灯乞丐”还存在法律空白,可是治理“红灯乞丐”已经迫在眉睫。

  “该出手时就出手”,笔者认为首先交警部门要“出手”,交警要加大道路安全的管理力度,防止行人在红灯亮时随意穿行于车辆之间,对行乞者应将其劝离。其次,政府相关部门要“出手”,主动承担起救助义务,对于能自食其力的人员则应该鼓励引导他们从事合适的工作,对假乞丐或有利益集团操纵的乞丐则要坚决打击。治理“红灯乞丐”,这是对乞讨者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