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揭穿一个少年乞丐的骗术?

2015年11月09日 07:08   来源:红网   猫之鱼

  说这是一件小事,和施舍与不施舍的自由选择有关;说是大事,却和一个群体的命运甚至生死有关。

  近日,一个“无腿男孩街头乞讨被路人揭穿”的视频在社交媒体被广泛转载。我看那男孩被揭穿时的眼神如此怯弱,我知道这次他一定没有继续演戏。在路人的指责围观中,这个约摸十来岁的孩子,没有那么好的演技。

  首先,揭穿他的骗局虽没有错,但这远远不够,咱们不能仅止于维护爱心的洁癖,而不管一个孩子的死活。没有人想过这会给他带来什么样的结局。

  一个未成年的孩子,趴在小木头车上,双手像划桨一样,扒着地面,他的双腿无力的耷拉着,在地上拖动着前行。没错,这是演戏。但这不可能是一个孩子自编自导“全国巡演”的苦情戏,他的身后一定有真正的导演,估计大家都不会觉得这种判断违背常识吧?

  因为他被路人揭穿,很显然,他要不到钱,也不可能在这个城市继续混下去。那结果会如何?是被他身后的“乞讨王”暴打还是饿他三天?又或者真的打断了他的腿,谁又能知道呢?

  收买、拐骗、收养孩子做乞讨工具,早就不是新闻。一些丧尽天良的“乞丐王”用各种残忍手段,有的打断孩子的双腿,有的甚至从小把孩子固定在一个模具里,让他发育畸形,然后去乞讨。孩子要不到钱,回来就会忍受各种体罚,这样的旧闻也比比皆是。

  今天,我们揭穿一个孩子的骗局,也许会给他带来更深重的灾难,这言过其实了吗?

  揭穿他的骗局,只需要一个简单的理由,但爱心一定不是口袋里一枚硬币的去向。经济或者爱心止损,可能会犯下更大的恶。为何不把他当做疑似受害者去报警?由警方去调查真相,而把他当做一个欺骗者,只在意那枚硬币,幸好还在手里攥着?

  也许这是我的过度理解,这个孩子背后并没有暴力和邪恶势力胁迫他,他演技太好,蒙蔽了我,如果是这样,那简直让我觉得是快乐的。

  类似的乞讨骗局,我们总会担心爱心透支,尤其一些乞讨高手早就发家致富了。去年就有报道,“假乞丐”用苹果手机,坐飞机回家过年啥的。如果智商正常,谁都会认为那是乞丐中的极少数,这些人的存在,不足以拉高整个乞丐行业的整体水平吧?

  伪装残疾、绝症作为博取同情的手段,当然是欺骗行为,但如果反问一句,一枚硬币的爱心,真的有必要如此斤斤计较:今天你上当了吗?

  手脚健全的人,不代表生活没有苦难,乞讨也是自我救济的最后途径。如果以“本色出演”,您是不是会说:“手脚都有,还干这个!”所以某种意义上说,所谓爱心透支实在矫情,本来这些人的爱心也就在一枚硬币的价值之内,丢出去都算透支过。

  您看台湾西门町的街头艺人,看纽约乞丐小提琴的“四六级”,咱们的乞丐们,不是不想在北京地铁里弹着吉他唱摇滚,让你心甘情愿的打发几个赏钱。也许什么时候他们也成为了“街头艺人”咱们这个世界也就变得美好了。

  没有取悦路人的本事——河南耍猴艺人出门就被以“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拘留,四肢健全又爱干嘛干嘛去,农民低保,社会救济如空中楼阁,乞丐们除了装可怜,比残疾,自辱人格,还有其他的出路吗?

  为何要“夹生”的揭穿一个少年乞丐的骗局?如果是为了爱心,其实,那一刻爱心早就变质了。一个正常的社会,应该是给不给是您的自由,做不做乞丐是他的权利,这与他的身世无关;一个不正常的社会,是不去反思人沦为乞丐背后的问题,而是热衷倾向于鉴别乞丐的真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