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情感”支点 讲好中国故事

2016年04月21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北京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陈名杰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有些时候,外国人讲比中国人讲更有感染力。20世纪上半叶,在北京海淀西山地区活跃着以贝熙业、铎尔孟、圣—琼·佩斯为代表的一批法国友好人士,在中国种下了深厚的情感友谊之根。这样的文化交流使者,可以成为我们今天讲好中国故事的“情感支点”。

  有支点的讲述更有传播力。贝熙业、铎尔孟、圣—琼·佩斯们为中国的乡村建设、社会教育乃至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宝藏也经由他们传播到了西方。近年来,北京市海淀区先后修缮了贝家花园、圣—琼·佩斯著诗处、贝大夫桥等历史遗迹,整理史料成果30余份,精心筹划相关文化展览、专题沙龙、学术研讨会。这段历史往事,让许多法国嘉宾十分倾心。2015年5月15日,时任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还与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共同为海淀区“中法人文交流基地”揭牌。

  带情感的故事更有感染力。海淀西山中法文化交流史迹群之所以有很高的国际人气,莫过于一个“情”字。其中,有对中国人民的友情。贝熙业不仅参与筹办中法大学,还以贝家花园为基地给抗日根据地运送战地急需的药品。铎尔孟在西山地区展开农村试验,还共同发起赴法勤工俭学活动。也有对中国文化的痴情。在海淀西山的庙宇“桃峪观”,诗人圣—琼·佩斯构思并创作了长诗《阿纳巴斯》,他本人也获得1960年诺贝尔文学奖;来北京游历的谢阁兰,创作并出版了《碑》等文学作品;诗人外交官保罗·克洛岱尔在中国也待过14年时间。法国前驻华大使毛磊先生感慨:“在前后仅仅20年的时间,中国唤醒了20世纪法国最伟大诗人中的三位。”

  见真诚的交流更有吸引力。还原和展示好中法交往故事,不仅是在为文化交流打地基,亦是为国家形象海外传播铺路架桥。海淀区珍视中法历史友情的真诚举动,打动了以贝熙业儿子小贝为代表的一批法国友人。他们加入到续写中法情缘的活动中:从《贝家花园往事》纪录片及相关电影的筹划创作,到“贝熙业之旅”西山国际越野挑战赛,再到中法文化论坛,数十项活动让中法友谊有了新传承,也让中国成了许多国际友人心中牵挂的地方。

  我们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那些热爱中国文化、关心中国发展的国际友人在华故事,是值得重视的部分。顺着国际友人的“伏线”,找到国家间、国民间的“情感”支点,能为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添上直抵人心的力量。讲好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地的故事,也讲好外国友人的中国故事,让文化和历史“带着情感说话”,往事和遗存就能鲜活灵动起来,从而让世界触摸到真实、全面的中国形象,感知开放、自信的中国气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