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利:社会心理问题应及时危机干预

2016年04月20日 11:00   来源:环球时报   

  近来接连发生几起官员、学生自杀案例,其原因固然很多,但都与其性格、心理出现问题而没能及时得到疏导解决密切相关。

  现代社会,随着工作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加强,一些人极易产生心理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十大疾病中,精神抑郁症排第五,预计到2020年将跃升到第二位。有关研究机构数据表明,我国有心理疾患人数在2亿以上,登记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490多万人,每年因心理问题自杀人数超过20万。心理问题疾患不仅令患者身心痛苦、家庭悲伤,处理稍有不慎,还极易引发社会不稳定问题。

  社会心理问题虽然不如雾霾、有毒食品看得见、摸得着,但却实实在在关乎我们每个人。面对社会心理问题严峻形势,第一,教育引导要先行。当前,有的单位把绩效考核、末位淘汰作为管理秘籍,倡导“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样的文化氛围很容易造成身心疲惫,甚至引发心理障碍。我国一些地方的教育还是奉行以分数定等级、以成败论英雄的老套路,以致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缺失,学生自发蒙起就压力山大。

  第二,要营造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社会氛围。广大学校和单位要倡导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推崇劳动、创造、奉献就是美,人生的快乐不是追求名利,更是诗和远方。

  第三,更重要的是对心理问题进行及时疏导和危机干预非常必要。对一些有心理问题的患者,要鼓励他们去除病耻感,勇于走进医院,接受专门的心理疏导并辅之以药物治疗。加强心理疏导服务体系建设,在社区建立更多的心理咨询室或心理工作室,发展咨询师等专业社工。

  对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的人员,在坚持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的同时,还要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和人文关怀,提高其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严防发生个人极端事件。(作者是中央机关法律工作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