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污染:“毒土地”问题不容忽视

2016年04月19日 14:39   来源:西安晚报   王聃

  就像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污染事件中,越来越多的真相被披露。2015年底以来,常州外国语学校有493名学生出现皮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症状,个别还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家长怀疑与旁边的化工厂污染地块有关。随后的调查发现,污染地块部分污染物超标近10万倍,不仅学校内污染物质与污染地块上的污染物质对应吻合,而且该学校存在未批先建的情况。

  “我写这件事的时候,还觉得脉搏怦怦跳动;即使我活到十万岁,这些情景也一直历历在目。”读罢新闻后,我愿意再次引用卢梭的这句名言。要有怎样的想象力,才足以去相信,一所学校的选址,竟然距离污染严重的化工厂不到一百米;有谁能够想象,一所学校竟然可以在环评报告未通过之前就断然开工;又有谁能够想象,到现在为止,当地环保部门和教育部门仍在强调,学校的选址没有问题,校区土壤及地下水检测结果满足环境质量要求。

  如果说,此前的学校污染已是对家长和学生的严重伤害,那么当地职能部门迄今依旧轻描淡写的态度,则无异于“二次伤害”。学生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也是一个国家最需要呵护的人群之一,职能部门轻描淡写的态度只能说明,监管在熟视无睹,这是整起事件中最令人沮丧的部分。除此之外,我同样觉得,不应该只从个案的角度来审视常州外国语学校的污染事件,在事件背后,其实还有着共性的且不容忽视的“毒土地”问题。

  一个必须被正视的问题是:为什么一所学校会选址在污染严重的化工厂隔壁?除去监管的失职外,是否还存在其他的因素?我想起了《财经》杂志曾经的一组关于“中国毒土地”的专题报道:近年来,在工业结构调整和城市用地结构调整之中,占据市区优越位置的一些劣势工业企业,纷纷通过易地、搬迁改造,留下大量被严重污染的毒地,由于其地理位置往往优越便利,这些地块几乎都被开发,许多毒地未经治理,就被“正常使用”。

  最新的消息显示,据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已就常州外国语学校周边环境污染问题启动教育重大突发事件专项督导机制,由国家督学牵头赴当地进行专项督导。督导组将及时公布有关督查情况,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国务院专门的督导组,当能揭示出常州外国语学校污染事件更多的真相。与此同时,此事亦当成为一个样本,去提醒社会再次打量到城市“毒土地”的问题,并由此开展专项的检查与治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