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中学污染事件”成罗生门?(图)

2016年04月19日 13:54   来源:东方网   池墨

  4月18日下午,江苏省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媒体日前报道的“常州外国语学校周边土地污染以及部分学生出现环境异常反应”事件做出回应。常州官方通报称,自2011年起,经过多次监测,结果表明,“常外校区的土壤和地下水没有受到常隆(华达、常宇)地块污染的影响”。此外,监测数据表明,“常外地块土壤和地下水未受到污染”。常州官方还称,1月11日至2月29日上午9点,该市8家医院共接诊常外学生就诊及体检597人,检查结果正常的464人,部分检查指标异常133人。(《京华时报》4月19日)

  显然,常州官方通报的结果,与此前央视的报道存在很大的分歧。

  此前,央视报道称,常州外国语学校自搬新址后,493名学生检出皮炎、血液指标异常等,个别查出淋巴癌、白血病等。然而,官方给出的数据却是“就诊及体检597人,检查结果正常的464人”,检查指标异常的只有133人。这个数据与央视的数据差距就大了。至于个别查出淋巴癌、白血病的说法,常州官方回应则是“他们目前没有发现有学生白血病病例,仅有一例淋巴癌,但该学生是在学校搬迁至新校区之前于2015年9月确诊的,”是“事前两个月出现的症状”。

  还有,常州官方称监测数据表明,“常外地块土壤和地下水未受到污染”。但是,央视的报道是“经检测,该校区地下水、空气均检出污染物”。一句话,在常州官方看来,央视的报道不实,是假新闻。

  那么,常州官方回应与央视新闻“打架”,我们到底应该相信谁?应该相信常州官方还是应该相信央视?笔者认为,常州“中学污染事件”发生在常州地盘上,常州地方政府难辞其咎,发生这么大的污染事件,影响十分恶劣,应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然而,常州官方的回应让我们看到,尽管发生了这种事,但是却无法追责,因为常州官方根据“监测数据”、“检测数据”,证明“常外地块土壤和地下水未受到污染”,既然“监测数据”、“检测数据”正常,“常外地块土壤和地下水未受到污染”,那么,谁还会被问责、追责?

  一边是央视报道的常州“中学受到污染”,一边是常州官方所称“没有受到污染”,

  常州“中学污染事件”成了一出罗生门!

  笔者认为,常州中学发生严重污染事件,常州地方政府应该为此负责,政府及有关部门难辞其咎,因此,对于常州“中学污染事件”的调查,常州官员应该“避嫌”,应该让上级部门介入调查,而非常州官方“自证清白”。试问,自己能说自己不好吗?

  让我们期待的是,央视17日对常外污染事件报道后,引发各方高度关注。环保部、教育部和江苏省介入调查,那么,常州官方只需配合调查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