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放任“蒜你狠”重出江湖

2016年04月19日 08:03   来源:法制日报   何勇海

  近期,“蒜你狠”再次发威。“新华视点”记者在山东金乡、河南中牟等大蒜主产区调查发现,产量下降、市场供求是这波“蒜你狠”行情的决定性因素,但其中也不乏投机者的推波助澜。投机者通过自买自卖、制造价格假象等多种手段影响价格,有小户炒家直言“今年投了100万元,差不多挣了100万元”,大户炒家的资金甚至过亿元(4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出现“蒜你狠”,业内人士与媒体普遍将其原因归结为种蒜的人少了,受春节前后冰冻天气影响,大蒜产量也下降了,导致供应量减少,供不应求之下,价格自然上涨。我承认,今春这一轮大蒜价格飞涨,有“蒜周期”的影响。但看了上述多处报道,“蒜你狠”很难说全是“蒜周期”所致,也有储蒜商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因素使然,需要相关部门干预甚至予以打击。

  我国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实施哄抬物价等价格行为。《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实施办法》规定:“囤积居奇,导致商品供不应求而出现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应依法予以行政处罚。”虽然在市场经济下,经营者可以存在逐利动机,囤积商品难以避免,但通过囤积居奇,尤其是以自买自卖来制造价格假象,引导其他蒜商跟风,加剧价格的波动幅度的行为是不能容许的。

  6年前,以大蒜、绿豆为代表的多种农副产品在短期内轮番成倍涨价,“蒜你狠”“豆你玩”由此而来。发改委等部门认为是游资在“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牟取暴利”,迅速派出人马实地调查取证,各地发改委也积极响应,某省还揪出两个炒作牟利典型给予了重罚。如今“蒜你狠”重出江湖,相关部门显然不能出现监管疲软,该伸出有形之手予以有效干预,毕竟“菜篮子”关乎民生。

  当然,打击囤积居奇者只能治标。在这场“蒜你狠”涨价潮中,赚到大钱的是储蒜商,吃亏的是消费者,农民没怎么受益。“蒜你狠”要治本,还得调动和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防止菜贱伤农,增加农产品总量供给;要压缩中间商涨价权和农产品流通中间环节。为保证农产品供应及价格稳定,防止经营者囤积居奇,对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的经营者,也应制定一个最低和最高库存量标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