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因素影响进口降幅收窄

2016年04月15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

  郑栅洁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认识不统一、配套政策不完善、协调推进难度大、标准规范不健全等问题。未来,涉及标准建设的多项工作将陆续推进。一是尽快完成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等关键国家标准的修订稿发布;二是要对存量充电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尽快实现充电标准全国统一;三是制定无线充电等新型充电技术标准;四是规范计量、计费、结算等运营服务管理。

  多种因素影响进口降幅收窄

  刘学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四季度出口将比三季度有所改善。但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各月出口规模基数较高,使出口大幅回升难度加大。此前一直处于“两位数”跌幅的进口,是拉低前三季度外贸增速的主要原因。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低位震荡,国内制造业去产能压力不减、铁矿石等需求较弱。随着稳增长力度加大,大量基础建设投资将带动进口需求改善,进口降幅有望收窄但仍将保持负增长。

  农村电商要遵守“游戏规则”

  洪天云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

  互联网如同高速公路,一些个体电商就像没有经过培训的驾驶员,不遵守交通规则,使农村商品的高速流通出现混乱。引进有实力的大型电商,就是要让贫困地区的农民知道,高速公路不能人畜共穿、乱穿。淘宝店开到贫困村,如果游戏规则和人才培养不到位,就会既糟蹋土特产,又糟蹋互联网。大型电商可以有效组织农民,通过标准化和现代物流,快速而高效地与全国市场对接。

  服务消费潜力有待释放

  赵 萍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

  在稳增长的背景下,要发挥“三驾马车”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稳住农村消费其实就是稳住了总消费的增长。目前,服务业已占据GDP“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服务消费对GDP贡献增强是大势所趋。随着服务业规模扩大、市场准入放宽和改革监管模式优化,服务业体系将逐步完善,服务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以上观点摘编自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