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资金流入新兴市场

2016年04月13日 06:56   来源:人民日报   张 明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报告,今年3月,预计共有368亿美元外部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远高于2月的54亿美元,创下近21个月以来的新高。受此影响,不少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显著反弹,国内股市也明显回暖。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3月份上涨约10%,显著高于全球指数5%的涨幅。

  国际资本重新流入新兴市场,与美联储的动向密不可分。受美国国内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以及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美联储今年一季度没有加息,而且以耶伦为代表的美联储官员近期连续发表一系列言论,导致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削弱、风险偏好上升,进而开始增持新兴市场的风险资产。

  美联储加息进程的放缓,也导致美元汇率指数今年1月中旬以来持续走软,这既缓解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贬值压力,也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一波明显的反弹。过去做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与大宗商品价格的机构投资者被迫平仓。一旦本币贬值压力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大宗商品出口国就很可能重新面临资本流入。此外,中国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且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削弱,也产生了显著的“溢出效应”,吸引了国际资本的大幅流入。

  然而,全球经济增长总体疲弱的基本面并未显著改观,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潜在的金融风险正进一步浮出水面。新兴市场国家当前面临的资金流入恐难以持续,未来很可能还会重新面临资本持续外流的挑战。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美联储迟早会继续加息。事实上,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状况有喜有忧,宏观数据好坏参半。这意味着美联储既可能继续推迟加息,也可能在未来出乎市场意料地快速加息。一旦后者成为现实,那么,全球投资者的情绪将再度由喜转悲,这意味着他们必将减持新兴市场的风险资产,这无疑会引发新一轮资本外流。

  其次,相比较而言,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好于全球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这意味着,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兑美元汇率依然面临着贬值压力。另一方面,由于需求依然疲弱、供给依然平稳,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基本上仍取决于美元走势。一旦美联储未来开始加息、美元指数再度走强,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重新开始下跌。

  最后,根据IIF的数据,在2015年,发达经济体企业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降低了0.4个百分点,目前为87.4%;而新兴市场国家企业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却增加了6.7个百分点,达到101.3%。这意味着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水平仍在上升,潜在风险继续累积,可能引发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国家在特定冲击下去杠杆的担忧。对此,无论是新兴市场国家还是投资者,都应保持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