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预期与新兴市场挑战

2015年08月04日 07:42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据CNNMoney报道,上周巴西货币雷亚尔成为领跌全球的主要货币,周跌幅达5%,创12年新低。2015年巴西的经济将继续衰退,为25年来经济表现最差的一年。与此同时,东南亚各国货币也在经历自上世纪90年代末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糟糕时期。Capital Economics指出,墨西哥和南美货币兑美元汇率也跌至最低水平。

  有机构认为,受美联储9月份升息预期和中国对大宗散户需求减少影响,新兴市场资本流出速度加快。据《金融时报》的数据,截至7月30日的一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基金净撤资45亿美元,高于一周前的33亿美元。过去三周,就有总计145亿美元的资金从新兴市场基金赎回。澳新银行(ANZ)数据显示,亚洲新兴市场股市因资金撤出受到影响,过去3周,共有121亿美元撤出股市,这是自2004年该数据开始编制以来规模最大。

  分析家认为,新兴市场将重演1997年金融危机。更有观察家评论,美联储加息未动,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先行。可以说,新兴市场在后危机时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国际社会如此悲观,并非毫无来由。因为国际机构对新兴市场一直缺乏信任。在美国退出QE后,美国复苏的愿景导致市场对美元的信心。全球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出,从而导致新兴市场紊乱,“金砖五国”被嘲弄为“脆弱五国”,“金砖”也失去了颜色。

  中国是另类。虽然中国经济下行,楼市萎靡、更经过中国政府大规模入市拯救股市的努力,中国经济上半年维持了7%的经济增长率。这刚好契合中国政府制定的年底经济增长目标。相比其他新兴市场,中国经济的抗压能力更强,至今仍然是全球最强有力的引擎之一。

  虽然中国资本也在外流,过去四个季度资本外流总额为4500亿美元(摩根大通数据)。但是汇率政策由中国主动调整而非被动应付,人民币涨跌也在央行控制之下。所以,面对美联储升息的预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若完全按照市场节奏,反而有利于中国出口。

  IMF认为人民币估值正确,美国则认为人民币还需继续升值,这是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不同之处。

  后危机时代的市场变幻,使新兴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美联储9月份加息似乎“是真的”,这是新兴市场币值狂贬和引发市场恐慌的主因。除此之外,新兴市场多为能源和资源出国国,能源价格的持续低迷和大宗散户的价格偏低,则是新兴市场经济下滑的另一主因。资本外流和财政萎缩,这些都是引发危机的主要因素。如果说新兴市场流出的资本目的是美国,中国需求减少在客观上也导致新兴市场财政紧张。

  这凸显当前全球市场的全球化困局。世界主要经济引擎的货币政策和经济趋势,决定着新兴市场的兴衰成败。不管怎么说,美国依然是全球市场的焦点--美国经济复苏趋势越来越强,9月份货币政策正常化已无悬念。这本是好消息,尤其是国际资本找到了重返美国的机遇,但对新兴市场而言,却感到“狼真的来了”的恐惧感。如果美国持续复苏,这种“恐惧感”或可缓释乃至消弭。就此而言,新兴市场若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的资本外流,市场风险只是暂时的。不过,若美国经济复苏无法激活全球市场信心,全球经济依然处于颓势,这才是新兴市场的大问题。不仅如此,若全球经济大势如此,美国复苏的后劲也会不足。

  中国经济形势病不见好,但中国经验却值得新兴市场借鉴。全球化时代,没有任何市场都逃过危机侵袭,但能否抵御住来自外部市场的风险,还是要看内功。俄罗斯也好、巴西也罢甚至包括印度,都经济都存在硬伤顽疾:俄罗斯和巴西过度依赖能源和资源出口,印度基础建设落后,对于外部市场的风险抗压力较弱。中国综合实力、货物出口和外汇储备在全球处于强势地位,这是中国抗击外部风险的基础所在。此外,中国确立了经济新常态的原则,以便涵养市场内功和完善社会、经济治理,持续改革是中国解放生产力的奥秘所在。这是其他新兴市场所不具备的。

  新兴市场不仅仅是经济增长率要高,更体现在经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上。新兴市场的新挑战,说白了还是内功不足的老问题。要把挑战把机遇,改革是当务之急。(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