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风险形势辨析

2016年01月13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魏 亮

  去年以来,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金融形势不容乐观。不少国家出口疲软、增速下滑、股汇价格下跌、资本外流加剧。国际清算银行等机构认为,不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债务风险高企,可能面临爆发债务危机的风险。

  目前看来,新兴市场全面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较低,但鉴于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存在引发债务危机的必要条件,因此,不排除未来有一个或几个国家出现债务或银行业危机。主要负面因素如下:

  一是私人债务增速快、水平高,可能还不起本金。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过去十年,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债务规模翻了两番,达18万亿美元。根据国际金融协会预估的数字,2007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的家庭债务增长了6.2万亿美元,增幅高达120%。另一方面,绝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短暂高增长后便开始下滑,财富积累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债务积聚的速度,使未来偿债成为难题。从根子上看,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债台高筑,与染上发达国家靠举债“借繁荣”的坏毛病不无关系。国际清算银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垃圾债屡获高评级,是导致美国次贷危机并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是美联储加息致债务滚动和接续借贷困难。不少发展中国家企业不断滚动发行短期债,或借出短期贷款搞长期投资,这是美国加息引发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常见的危机成因还有,外债比例过高,资本项目过度开放等。目前,美元利率水平长期保持在0—0.25%,如若短期内持续加息,将使新兴市场实际融资成本迅速攀高。

  三是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按经常项目差额正负、资源能源出口或制成品出口国可分为四类。其中既是资源能源出口国、经常项目又存在赤字的国家危机风险最高。这是因为,此类国家经济结构单一,靠出口资源和能源赚钱,又大量需要进口制成品或中间产品。目前大宗商品价格跌势为半个世纪以来罕见,经济下行又使多数企业日子难过,最终形成经济低迷与企业经营困难之间的恶性循环,企业盈利能力越来越差,债务违约风险日渐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机构开始唱空,资本开始外流,风险充溢金融市场。

  基于上述形势,为什么又说新兴市场国家不会全面爆发金融危机呢?这主要是因为:新兴市场国家市场化程度不如发达国家高,危机临头时,这一点反而成为优势。这些国家可以依靠较强的经济动员能力防范危机传染。此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状况迥然不同,承受外部冲击的能力也不一。其中最不容易爆发危机的,可能就是那些以出口制成品为主、兼具经常项目顺差的国家,而经济结构越全面、越综合,就越不容易感染和爆发危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