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有风险锻炼莫逞强

2016年04月11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眼下,天气渐渐炎热,很多跑步爱好者也应随之调整自己的锻炼计划。在广州城内不少热门“跑场”,都常见跑友受伤、晕倒等事件。笔者一位跑友,最近就曾在珠江边目睹过别的跑友突然晕倒而接受急救的案例。本来跑步是为了健身,结果求快求远反而损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实在得不偿失。

  长跑是一项有益身心的运动,但并不意味着不需要遵循一定的方法,符合相关的安全规范。很多跑友都有被长跑“伤”过的经历。一方面,是长期跑步对膝盖等关节的磨损,在医学上甚至有个专门的称呼叫“跑步者膝盖”;另一方面,则是突发性的心肺问题,尤其是在天气不佳、跑速过快等情况下,更容易发生严重后果。在一些马拉松比赛中,猝死现象也偶有发生,无疑是谁都不愿看到的悲剧。至于是否应该打点滴参赛,大家也看法不一。有研究表明,在长跑过程中,快节奏的呼吸可以让身体吸入更多氧气,但运动负荷过大,心肺功能跟不上也可能导致心脏缺血、供氧不足,极易诱发各种心肌病。有鉴于此,跑步虽然是门槛最低、普及最广的健身活动,但切不可忽视其背后的风险。

  一方面,跑者也要变得更加专业。人人都会跑,但跑得科学安全的却不多。比如学习科学的步法减少对膝盖的冲击,跑步前做到热身至微微出汗,跑步后做好肌肉拉伸等。另一方面,在跑步过程中切勿过分“挑战自己”,一旦身体出现不适信号,必须立即停止,还要视情况寻求医疗帮助。常常见到很多跑友在朋友圈里不断晒成绩,一会又创下了最远距离,一会又跑出了更快速度,殊不知在专业教练看来,提速、加量都必须按照一定比例循序渐进,还需考虑到天气、日照、场地等综合情况,切不可盲目追求成绩。

  跑步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但也有很多人没意识到跑步其实是一项高风险运动,切记要量力而行。莫逞强,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和社会负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