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是个“技术活”

2015年04月08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康 岩

  根据身体条件和空闲时间,科学合理地安排跑步计划,是对自身健康最为便捷和善意的“投资”

  当前,跑步健身的朋友越来越多,跑步简直成了一种时尚。每个早晨或傍晚,在街道或公园,总能看到跑步爱好者的身影,在一呼一吸、一步一步间为自己的健康保驾护航,尤其对于都市里的上班族,跑完步后神清气爽,工作起来也轻松自如。但是你真的会跑步吗?

  专家介绍,如果不加注意,跑步可能会对人体某些部位造成损伤。比如脚踝,如果脚踝肌肉不够发达,加上双脚落地部位不正确,跑步时便很难长久支撑。对于业余跑者,跑动时脚跟自然落地是最常见的姿势,久而久之,会增大脚部摩擦甚至会造成损伤。因此,可以购买一双带有脚跟缓冲气垫的跑鞋,从而减轻脚跟与地面的摩擦。从长远看,逐渐适应脚掌落地,增强关节与地面的缓冲,则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跑步时免受伤害。

  跑步看似简单,但也要根据自身身体素质合理安排。相对于脚踝,膝关节在身体跑动起来时承受的压力更大,更易受伤。专家建议,如果体重过胖,最好用快走代替跑步,将运动对膝关节的损伤降到最低。哪怕是正常速度的散步,只要持续45分钟以上,也能起到锻炼身体和消耗脂肪的功用。

  跑前和跑后的调整同样重要。跑步前,做一些深蹲和伸展动作,放松紧张的肌肉和骨骼,为接下来的跑步舒活筋骨、抖擞精神。跑步过程中,要掌握呼吸的节奏,保持均匀舒畅的呼吸,能有效地减轻心肺的疲劳,保持充沛的体力。跑完步后不要立刻停下,最好能慢走一段时间,调整心率和呼吸。

  另外,不要被炫丽的广告迷乱双眼,盲目选择一些运动饮料。业余跑者哪怕每天跑步,所消耗的运动量与专业运动员还是有着云泥之别,因此纯净水是伴随跑步补充身体机能的最佳选择。

  对不少上班族来说,每天工作紧张繁忙,想要真正跑起来并不容易。其实不管早晚,无论在哪,只要双脚动起来,循序渐进,保持恒心和毅力,都能起到消耗脂肪、放松肌肉、增强身体素质的作用。根据身体条件和空闲时间,科学合理地安排跑步计划,是对自身健康最为便捷和善意的“投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