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娜事件:公布“冒名上学调查”,天塌不下来

2016年04月07日 06:54   来源:红网   郭元鹏

  备受关注的周口女孩被顶替上大学事件当事人王娜娜已于4月3日分别向周口政府、周口公安局第五分局太昊路派出所寄发了信息公开申请表。王娜娜对周口市政府办公室申请公开三条信息,第一条是“王娜娜事件”的完整调查报告;第二条是被处分的九人涉及的具体违法违纪行为,以及处罚依据;第三条是申请公开联合调查组由哪些部门、单位组成,其合法性依据是什么。(4月6日新华网)

  这起冒名上大学的事件调查早就结束了,也已经通过媒体还给了王娜娜一个公道。只不过是,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迟到的正义却难以抚平个体的伤口,因为王娜娜已经与大学无缘了。就是因为冒名上学,改变的可能就是一个人一辈子的命运,这种伤害无疑是深深的。

  这就很好理解王娜娜揪住不放的心情了。不是她过于极端,不是她死缠烂打,也不是她不知道真诚的感谢正义的来临。而是,总需要一种东西来尽可能的缩小伤口。对于王娜娜这个个体来说,阳光下的信息公开,就是可以抚慰伤口的手掌,因为她需要的是公平公正,她需要的是看到调查的过程是否还有不美好的东西?

  多么简单的事情。调查的过程或许是复杂的,可是落到调查的结果上,也就是几张薄薄的打印纸而已。那么,有何理由不予公开呢?难道这也和中石油的油价构成一样,属于国家秘密?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于这样的既不涉及国家秘密,也不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政府信息,当地有关部门是有着公布义务的。这起事件形成了全国关注的舆论焦点,没有透明的信息就很难纾解人们心中的疑惑和猜想:这些人是如何帮助冒名者实现顶替上大学的?还有没有该处理人没处理?是否还处罚的不到位,只是蜻蜓点水了?这起事件的处理有没有官官相护的包庇?

  无疑这一连串的问号,在公众的心里疯狂的生长着。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理结果,已经不是一个王娜娜的诉求了,其成为了全国关注这起事件公众的强烈诉求。对于这份调查,只有公布出来,才能显现一个政府对法治的敬畏。别说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撑腰了,即使没有法律约束,对于一个明智的地方政府来说,也应该是主动公开,而不是被舆论逼着就范。

  这是因为,有了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意让公众看到错误。有的错误其实是掩盖不了的。与其让百姓去想象,却探测,去质疑,在角落里“偷偷瞟上一眼”,倒不如大大方方地掀开盖头,让百姓“一次看个够”。这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未必不是一次重拾民心的好机会。

  用大公无私的查处来纠正错误、回应质疑,才是正确的选择。公布“冒名上学”调查天塌不下来,咱就别遮遮掩掩地“掩耳盗铃”了好吗?再丑的媳妇也得见公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