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不能游走在“灰色地带”

2016年03月25日 07:40   来源:红网   张健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网剧内容审查标准和机制成为不少代表、委员热议的内容。就在两会召开前不久,热播网剧《上瘾》被主管部门要求全网下架,此前,网剧《太子妃升职记》、《盗墓笔记》、《心理罪》、《探灵档案》等网剧也经历了同样遭遇。有人唏嘘政府的管理不利于产业发展,也有人呼吁对近年来屡屡踩线、打擦边球的网剧应该加强内容审查,做到与电视剧“线上线下标准统一”。网剧和电视剧的内容审查标准与机制,到底能不能一碗水端平?(3月24日《人民日报》)

  近些年来,网剧在国内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其发展势头呈现“井喷”状态。但就其本身质量来看,大多乏善可陈,经典之作寥寥无几,与其将责任归咎于制作方为迎合市场,故意“打擦边球”,还不如说是审查方在审查尺度和审查过程乏力的结果。

  现今对国内电视剧,我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审查链条,所以国内电视剧市场一直处于可控制的状态。可是对于网剧这种新兴事物,审查却又显得力不从心。笔者认为,审查之所以滞后,一方面是审查部门对网剧的“井喷”式发展估计不足,另一方面是审查方摸不清电视剧与网剧的区别,把握不好网剧审查尺度,无从下手。

  首先,在审查态度上必须坚决。网剧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面向社会公开播放是网剧的特点,这一特点与电视剧没有差别,只是其播放介质不同而已,可是同样在传播平台播放的内容,对电视剧的审查态度能够坚决果断,那么对网剧的审查就不能轻描淡写。

  其次,在审查尺度上不能放松。网剧在国内算是新兴事物,可能在审查尺度的把握上还处于摸索阶段,可是不管怎么说,对网剧的审查也不能只停留在“自审自查”的层面,这样与电视剧审查相比明显不公平,难免会给人留下厚此薄彼的感觉,所以对于网剧的审查要与电视剧审查尺度同等对待,这样不会造成网剧鱼龙混杂泥沙俱下。

  最后,对违规网剧必须处置果断。观看网剧的称为网友,观看电视剧的叫做观众,相比于电视观众来说,网友可以在网络自由发表个人见解,如果审查违规作品,很可能会遭致网友们的反对抗议声,但是不能因为害怕惹起网友们的不满就给予网剧宽松对待,因为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对于违规网剧必须要果断处置,这样才能以正视听。

  相比于电视剧制作来说,网剧的制作成本相对低廉,但是即便低,那也是成本,如果审查制度严厉起来了,制作方在制作网剧时就会有顾虑,也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想怎么弄就怎么弄了。但是如果审查制度跟不上网剧就难免会一直游走于“灰色地带”,伤害了电视剧制作人的热情不说,给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谁都负担不起。

  所以说,对网剧实行行之有效的审查监管,对网剧和电视剧都有好处,加大了对网剧的处罚力度,对网剧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