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理论研究真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2016年03月24日 14:41   来源:南方网   郭俊奎

  全国党建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2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全国党建研究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研究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3月24日《 人民日报 》)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党建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党建研究会的职责定位,阐明了党建研究工作的根本遵循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如何才能正确把握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下大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研究工作?笔者认为,关键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正确把握研究方向。新时期党建理论研究,就是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努力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贡献智慧和力量。因此,要坚持唯物史观,从党的辉煌历史、巨大成就、成功经验中“寻根守魂”,清醒认识党的历史、党目前所处的方位,明确党是怎样走过来的、要怎样走下去,这样才能使党建研究具有可靠的根基和不竭的动力。只有这样,才会在党建研究中,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方向,更加自觉地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个内在要求,更加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这个基本观点。着眼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使党建研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建树。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党建研究的价值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要围绕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主线,牢牢盯住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任务,牢牢抓住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关键问题,突出优势、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开展深度研究,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研究解决少数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的问题;才能研究制定加强纪律教育、细化纪律规定、增强纪律刚性、强化纪律执行的有效办法;才能加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顶层设计,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提供决策参考;也才能围绕怎样应对“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研究完善从严治党的措施和办法,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借鉴。

  科学提高研究水平。党建研究政治性、思想性、应用性很强,只有坚持科学求实精神,才能导向正确、思想深刻、务实管用,才能进一步发挥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重要作用。因此,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关系,善于把党建研究放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做到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建研究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实践推进到哪里,党建研究就延伸到哪里。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善于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实践创造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善于把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认识,使对策建议真正达到全局与局部的配套、治本与治标的结合、渐进与突破的互促等要求,更好地指导、推动党建实践。当然,更要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统一。党建研究是党的工作的一部分,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既要遵循研究规律、遵守学术规范,更要遵循党性原则、党的政治路线、党的政治纪律。只有这样,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