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推养生保健机构星级评定 给行业协会"用武之地"

2016年03月24日 14:32   来源:东方网   沈栖

  浦东新区多有新鲜事,如首批40家养生保健机构挂牌星级,其中“五星”店铺15家。浦东共有养生保健机构1200多家,其中60%是足浴,22%是美容美发。2014年浦东率先探索养生保健机构的星级评定,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工作,日前举办了首次授牌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养生保健机构的评定星级工作全然是由浦东新区中医药协会组织操办的。这个协会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下设星级评审管理小组,评估专家组相继进入各养生保健服务机构进行实地考察并打分,然后遴选评定。这次星级评定给了浦东新区中医药协会一个“用武之地”。

  也许是基于权威性的考量,以往的各行业的星级评定多为政府所揽,由政府出资、筹划、组织、评审、颁奖。而这次浦东新区养生保健机构星级评定几无政府的身影,没有政府居高临下的掌控,没有政府事必躬亲的参与,没有政府颐指气使的指挥,任由中医药协会自行筹备、自定标准、自发组织、自授星级。我们常说政治体制改革所带来的政府职能的转变,其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政府限权,这一方面要求政府简政放权,另一方面要求政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所谓“放权”,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把一部分权力放给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乃是社会组织的一种载体)。现如今的政府不再是统领独揽、大包大揽的机构,社会组织有能力办、能办得好的事儿,理应交给社会组织去办。毋庸讳言,现代社会良性运作的架构——政府、市场、社会的“三足鼎立”,时下最短的一条“腿”是社会,我们要重视社会组织的力量,让各类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浦东新区中医药协会评定养生保健机构的星级,堪称一个表范。

  虽说行业协会的“地位”和“作为”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线性因果关系,但两者有着密切的关联,即:“地位”决定其“作为”,“作为”彰显其“地位”。一个行业协会一旦有了“用武之地”,那么,它即会大显身手,充分显示出它在现代化治理过程中的应有地位和作用。浦东新区中医药协会这次评定养生保健机构星级便是一个佐证。业内人士直言:目前我国养生保健市场乱象丛生,亟需“去火排毒”。浦东近些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各类养生保健机构让人眼花缭乱,真假难辨。浦东新区中医药协会通过评定星级的“作为”,如考量机构的服务水平等级,具体考核其安全、环境、卫生等指标,对这些服务机构来个正本清源,让市民选择时多一个参考依据。显然,这一行业协会的“作为”令人瞩目,“地位”令人垂注。

  让社会组织如行业协会独立行事,有助于提升其权威性。浦东新区中医药协会规定:为顾客进行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从业人员需经中医药协会培训、取得上岗资质,或取得中医医师资格证书,或取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职业工种资格证书。这次评审星级有明星单位未获星级,主要原因就是查实其“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比例不高”。硬性规定,“一票否决”,行业协会的权威性令业内人士折服。新区中医药协会还决定:除了不定期检查外,每两年复评一次,对不符合星级标准的机构,视不同情况降低其星级。——行业协会自有话语权、裁定权

  本文论述的是浦东新区养生保健机构的星级评定,但“给行业协会一个‘用武之地’”的论旨是具有普适性意义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