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曲解央行鼓励储蓄入市真意

2016年03月23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平

  央行近日在官方微博上发表文章辟谣:日前有媒体称周小川希望或鼓励储蓄进入股票市场,这是一次媒体曲解或者误读。央行表示,股本融资并不等于股票市场融资。股本投资还包括直接实业投资、风险投资和股票投资等更广泛的含义。显而易见,股本投资与投资股市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内涵和外延上都有区别。

  此前周小川的讲话,被不少人解读为,希望或鼓励储蓄能够进入股票市场,是对A股市场的特大利好。于是,在经过多日反复震荡,A股终于在21日重新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更有分析认为,中国储蓄总额高达43万亿元,居民人均超过3万元,哪怕只有部分储蓄资金流入A股市场,也能使A股指数突破万点大关。

  从表面上看,我国的储蓄总额高达43万亿,人均3万元,储蓄率稳居世界第一位。但实际上,在这43万亿的储蓄中,政府财政储蓄存款占据很大部分,企业储蓄存款也有不小份额,而真正属于居民储蓄的量也并不太多,其中还有居民用于将来养老、购房、医疗、教育方面支出的储蓄是稳定的。另外,这些年储蓄大量分流,该流入股市的储蓄都已进入,而不愿意承担股市风险的资金,恐怕也不是靠媒体引用高官喊话就能够引入的。

  事实上,周小川行长的讲话,并不是要求储蓄资金进入股市炒股,而是要逐步发展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就在稍早之前,周小川曾表示,中国目前有很强烈发展股本融资市场的愿望,但不能拔苗助长。既然周小川行长的讲话并非针对股市而来,那背后究竟有何深意呢?

  首先,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步子今年会加快。除了在A股市场逐步推行注册制外,今年新三板市场、地方股权交易市场、债券市场、股权并购市场等资本市场,也将建设并扩容。预计新三板市场企业规模将会从现在的6000家发展到10000家以上,届时新三板的转板制度也会随后跟进。

  再者,通过引导社会存量资金来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主要依赖于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方式解决。而银行又出于信贷风险方面考虑,往往喜欢把资金贷给房产开发商、大型生产制造民企、国企和央业,真正流入到中小企业的资金实在太少。所以,通过发展直接融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手段,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这恐怕是周小川行长最为关心的问题。

  最后,通过盘活社会存量资金,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还可以降低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周小川曾表示,中国借贷比例偏高会带来一些宏观上的风险。化解这些风险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让国民储蓄有更大的比例进入股本融资,降低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