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府储蓄真正流动起来

2015年11月10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与我国庞大的净资产相匹配,政府机关持有大量的、正常的存款是顺理成章、无可非议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正视政府储蓄闲置的问题,想方设法使其流动起来。为此,地方政府要建立规范的举债融资体制,降低融资成本,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功能,创新融资方式,使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其中,努力补齐短板

  近日,某证券公司在一份报告中,将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指向过多的政府存款。报告称:截至今年9月底,诸如政府机关、医院、学校、协会、事业单位等政府机关团体存款数额巨大。

  需要说明的是,我国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底气来源于实力,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2014年底,中国拥有352.2万亿元的净资产,说明我国家底厚实。与这一庞大资产相匹配,政府机关持有大量的、正常的存款是顺理成章、无可非议的。但是,情况并不像报告中说得那么严重,其中还是有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

  其一,对政府机关团体的分类可以更详细,不妨把医院、学校、协会、事业单位排除在外,因为这类单位不属于政府机关。其二,对政府机关的情况缺少最基础的调研,对如此严肃的命题下简单的结论有失偏颇,毕竟,各级地方政府的财务能力有天壤之别,一概而论有失公允。其三,对政府机关存款项目缺少细分,比如,公积金、社会保障基金等存款,尽管数额巨大,却是属于民众个人的。其四,维持政府机关正常工作的存款有着严格的收支要求,绝不可挪作他用。其五,中国政府机关职能定位有别于他国,“其他国家政府机关团体通常只在银行维持刚够满足短期开支所需的存款”的情况,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要正视政府储蓄闲置的问题,想方设法使其流动起来。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显示,2000年至2014年的14年间,地方政府债务共计增长26.4万亿元,年均增长1.9万亿元,公共财政仍存不小的债务负担。与此同时,一些政府机关的存款仍然高企,这至少表明这些政府机关驾驭大额资金的能力不强,发展方式粗放,个别地方政府投资效率不高更是成为发展中的明显短板。下一步,地方政府要建立规范的举债融资体制,降低融资成本,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功能,创新融资方式,使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其中,努力补齐短板。

  至于政府储蓄持续增加拖累经济增长的观点,笔者认为必须加以纠正,中国政府有巨大的回旋余地来实现快速平衡的增长。在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面对这样的发展形势,我国政府如何树立正确投资理念的问题十分重要。目前,多数人被投资、短期利益牵着鼻子走,忽略了投资的本质。比如,据中科院课题组估算,2014年中国全社会杠杆率为217.3%,与美、英、德、日四国比较发现,中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水平较高,隐含的风险值得关注。纠正偏差需要时间,理念明确了,投资行为的纠正也就水到渠成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王衍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