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被“刷屏”,表达人们对司法公正的期盼

2016年03月14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处置“僵尸企业”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不少代表、委员认为,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要助力改革,护航发展,推动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当好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两高”报告回应了代表、委员的关切。从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到规范民间借贷、金融秩序,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到加大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犯罪力度,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到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改革越深入,就越要筑牢司法保障和治理根基。法治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人民维护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只有运用法治手段处理好维权和维稳的关系,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

  当前,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将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升保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例如,针对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存在较大风险,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

  司法公开是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积极打造信息公开平台,敞开大门欢迎监督。只有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需求,才可能监督司法,才可能对司法如何保障合法权益提出意见建议。

  “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一环。“两高”报告被“刷屏”、点赞,表达的是人们对司法公正的期盼。站在新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应当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回应这种期盼。(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于中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