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保姆照料周全 老人赠房有何不可

2016年03月11日 07:08   来源:京华时报   今日主笔 谌尘

  若保姆照料周全 老人赠房有何不可

  收了保姆做干闺女,还把40多万的房产给了她,这事落谁家,估计家人都想不开。可杭州就有一位老人做了这样的事。

  这位83岁的老人,膝下无子女,身体状况一度很糟糕。从保姆给他做钟点工算起,两人已打了13年交道。4年前,这位保姆开始专职照料老人。4年来,老人不再动不动被送院急救了,腿脚也利索了。所谓安度晚年,不过如此吧。当然,旁人不赞成也不难理解。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老人毕竟年过八旬,身体总会走下坡路,照料的负担也会日益加重,这干女儿能做到几分,谁也不敢保证。老人的选择值得尊重,而对于受赠的保姆,我也乐见她不负这份情义,有始有终。

  生老病死,谁都无法回避。如何养老,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中国已进入老龄社会,让老人活得更健康、更有尊严,需要国家政策和法律的护佑,也需要老人、子女、保姆等各方对自身权利和义务有更理智的把握。

  教师无辜遭扣款 小额贷担保咋办的

  西安临潼区一小学老师周某,近期发现自己成了一笔小额贷款的担保人,因贷款人逾期不还,她每月3100多元的工资被扣了2500元。周女士说,有人伪造了她本人和校长的签名和公章。面对质疑,经办此事的区小额贷款担保中心董主任沉默不语。

  按西安市有关规定,申请贷款需小额贷款担保机构出具担保证明。周女士“被担保”,主要原因是贷款人造假,但若没有该担保中心的配合断难成功,盗用周女士信息的贷款者就曾向她承认“找了关系”。可见,其中不仅存在审核不力,还可能存在人情甚至腐败因素。对此,临潼区人社局负有监管责任,但有关负责人却让周女士私下协商解决,其中有何玄机?

  更令人担心的是,“被担保”的并不止周女士一人。这只是违约的“被担保”,有没有仍未见光的“被担保”呢?要避免小额担保变成人情担保、虚假担保甚至害人担保,严格的监管和追责不能少,西安有关部门该出手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