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零容忍”态度捍卫神圣选举

2016年03月09日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闫祥岭 郑 昕

  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透视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以及中央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的多地拉票贿选问题,不难发现,一些人思想不端、动机不纯,不是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而是热衷于拉关系,以“贿选腐败”挑战党的组织纪律和民主选举制度。这种歪风邪气如果蔓延,不仅腐蚀党组织的肌体,还会动摇国家政治制度的根基。

  在拉票贿选案中,一些人出于私利肆意践踏民主规则;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党性观念淡薄、法治观念不足;一些党员干部方向迷失、是非不分、行为失范,在诱惑面前经不起考验,认为一切都可以明码标价;少数地方和部门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重缺位,对干部队伍疏于教育、管理、监督,不敢坚持原则,不敢动真碰硬,致使拉票贿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蔓延。

  选举制度神圣不容玷污。对拉票贿选问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是对民心的回应,也是对党组织威信和纯洁性的维护,更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捍卫,彰显着党中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的基本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人人都要心存敬畏,以“零容忍”态度捍卫神圣选举,共同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